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公車改善空污 業者:難啦

學者專家認為,要讓空氣變乾淨,全面推動電動公車取代柴油公車是趨勢。(記者張聰秋攝)

學者專家認為,要讓空氣變乾淨,全面推動電動公車取代柴油公車是趨勢。(記者張聰秋攝)

2015/05/23 08:00

柴油車是PM2.5主要污染源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根據統計,彰化縣細懸浮微粒(PM2.5)年排放量達三千二百九十八公噸,而有近三成的比率是來自柴油車、小客車及機車,而其中柴油車輛又占了一半。學者專家、社團人士建議,柴油公車必須全數更改電動公車,不過客運業者表示,現階段難啦!

空氣污染減量推動委員會昨天首度在縣府開會,由縣長魏明谷主持,台大教授詹長權、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彰基醫師葉光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人紛紛提出建言,多數人主張由電動車取代柴油公車,由自行車替代機車,降低烏賊車對空氣的危害。

根據縣環保局統計分析,移動污染源中以柴油車和機車排放PM2.5污染源危害嚴重,而柴油車又高於機車,以彰化監理站統計到去年年底數據,全縣柴油車輛約五萬二千輛,排放量占全縣PM2.5十五.四%;機車約八十二萬輛,排放量占全縣PM2.5五.四%。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表示,全縣柴油車排放污染源較嚴重是柴油大貨車和大客車,其次是公共運輸柴油車輛(即柴油公車),這類車種不乏車齡超過十年以上的老舊車輛,國內法規目前無強制要求柴油車輛需定期檢測,使得街頭仍然處處可見老車開上街頭。

直言等電池夠穩定才考慮

對於全面推動電動公車上路,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擬由補助及推廣使用電動車,並推動老舊柴油車汰換著手。但彰化縣二大公車業者都對於全面推動電動公車並不樂觀,彰化客運表示,改為電動車的立意很好,然而實務面仍待討論;員林客運則指出,要等電動車的電池穩定性達到一定水準,才會考慮加以購買。

至於單車取代機車的想法,副縣長周志中表示,台灣是亞熱帶氣候,下雨、颱風因素,需考慮單車上路的安全性,彰化縣是農業縣市,要全面廣設YouBike租借站,仍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需從長計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