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河川地申請耕作 下鄉服務開跑

第四河川局派專人到二崙鄉代楊創民的服務處,提供河川公地種植申請及其他諮詢服務。(記者黃淑莉攝)

第四河川局派專人到二崙鄉代楊創民的服務處,提供河川公地種植申請及其他諮詢服務。(記者黃淑莉攝)

2015/05/23 08:00

〔記者黃淑莉/二崙報導〕在莿桐、二崙、崙背等濁水溪沿岸灘地耕作的數千位農民,以後河川地申請種植許可證,不用大老遠跑到彰化縣,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每月一天派專人下鄉服務,包括辦理種植申請及提供諮詢服務。

不必再跑彰化 數千農民受惠

濁水溪沿岸約三千公頃高、低灘地,開放農民承租種植,第四河川局統計,目前許可耕種的灘地約有九千筆,以每位農民約申請二筆,總計有四千多位農民在濁水溪河川耕種,栽種作物以西瓜最多,其次水稻、蔬菜、番薯、花生等。

二崙鄉代楊創民表示,河川公地種植要先向河川局申請核准,承租約期高灘地一期是五年、低灘地一期七個月,到期後要重新申請,農民都要到彰化縣溪州鄉第四河川局辦公室辦理,但農村人口老化,許多老農民不會開車需騎機車前往,自強大橋大型車輛往來頻繁,險象環生,不會騎車的農民則要搭計程車,一次來回要花好幾百元,有時證件帶不齊全,要多跑好幾趟。

楊創民向第四河川局長白烈燑反應後,今年起四河局在二崙、莿桐及彰化的二水、竹塘等地設置下鄉服務據點,現場有專人受理河川公地種植申請及稅金、承租等疑難雜症諮詢。

白烈燑指出,二崙服務地點在楊創民代表服務處、莿桐在四合村辦公處,二崙服務對象包括二崙及崙背,農民約有數千人,服務時間為每月第三週的星期五;莿桐因人數較少,沒有固定時間,平均約二個月一次。

七十多歲廖姓農民說,他每次租約到期要重新申請,想到要跑到溪州就煩惱,曾經花錢請代書辦,以後可以就近申請,真的很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