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荷蘭」變藝術 葫蘆燈禪味十足

陳聖輝戲稱自己所畫的禪繞圖案是「畫荷蘭」,以前他畫完會亂丟,現在集成冊。(記者余雪蘭攝)

陳聖輝戲稱自己所畫的禪繞圖案是「畫荷蘭」,以前他畫完會亂丟,現在集成冊。(記者余雪蘭攝)

2015/05/23 06:00

〔記者余雪蘭/番路報導〕公仔設計師陳聖輝從小喜歡用筆隨心畫出線條或圖形,戲稱是「畫荷蘭」(台語「喂唬闌」),與近年來在台灣蔚為流行的「禪繞藝術」不謀而合,「沒想到『畫荷蘭』竟成為流行藝術」,以前他在紙上塗鴨,往往畫完就丟,現在被朋友拿去當教材,而他所創作的葫蘆燈,因禪繞藝術圖形在光影投射下,大放禪意,成為獨特的工藝,獲得好評。

陳聖輝讀美工科出身,早年曾設計綠島大哥公仔而名噪一時,近年除接單設計公仔、插畫、製作模型,餘暇專注於葫蘆燈的創作,在葫蘆上鏤刻隨心繪製的圖形,並結合銅管、鐵片與皮繩,由於是燈飾,為製造光影投射效果,一顆葫蘆往往鏤刻數以千計的小洞,不同形式的孔洞讓光影變化萬千,妙不可言。

陳聖輝創作葫蘆燈已有七年,他說燈上的圖形是「畫荷蘭」,因為沒主題、沒規則,只是隨心所欲畫出來的,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禪繞藝術」,是歐美風行的療癒藝術,只要一支筆,畫出內心想畫的線條、圖形,台灣近年引進,北、高都有人開課教學,還有人組社團推展,及同好定期相約到咖啡店共同畫圖「禪修」。

陳聖輝創作的葫蘆燈,展現極致的禪繞藝術。(記者余雪蘭攝)

陳聖輝創作的葫蘆燈,展現極致的禪繞藝術。(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