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港香在即 近5千鯉魚公團聚

西港慶安宮第一代到第三代(左一至左三)鯉魚公返鄉參與鑑醮,還有遠從美國(右一)返廟的鯉魚公齊聚。(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慶安宮第一代到第三代(左一至左三)鯉魚公返鄉參與鑑醮,還有遠從美國(右一)返廟的鯉魚公齊聚。(記者劉婉君攝)

2015/05/22 06:00

〔記者劉婉君、蔡文居/台南報導〕「西港香」將於廿七日「請王」,廿八日起「請媽祖」、千歲爺遶境也接著展開,每逢三年一科的香科,分靈在全球各地的鯉魚公、王令,也會陸續返回西港慶安宮,目前已有近五千尊,其中還有九十年歷史的第一代鯉魚公及遠從美國回來的,廟方提醒,鑑醮參與登記至廿六日截止,歡迎信眾與鯉魚公一同「回娘家」。

西港慶安宮相傳位於鯉魚穴,總幹事方一峰表示,每屆香科送王時,王船船桅都會插上鯉魚旗(鯉魚公),庇佑航海平安,民國十四年開始,每逢香科時,廟方都會請師傅雕製鯉魚公,由信眾擲筊請示後請回家供奉,第一年僅有十二尊,代表代天巡狩千歲爺十二瘟王,材質為竹篾加上紙糊,近年來則增加木雕材質的鯉魚公。

每年香科前夕,分靈各地的鯉魚公、王令都會陸續返回參與鑑醮,廟方也會請專人協助整理,負責修護的張百佳說,早期返廟的鯉魚公都供奉在正殿,最多曾有超過八千尊;方一峰也回想說,當時站在正殿,頭頂上都是鯉魚公,盛況令人難忘。現在返廟的鯉魚公則供奉在香科王府內,除了道士及修護人員外,一般人不得進入,待香科圓滿落幕,再由信眾請回。

張百佳說,九十年來,分靈至各地的鯉魚公已逾一萬五千尊,不僅台灣,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也有信眾。

西港媽28日回娘家 參觀要早

另外,「西港媽」廿八日回娘家,將於當天上午七點半,抵達鹿耳門天后宮,今年共有九十六村鄉的廟宇神轎、以及百餘隊的文武陣頭前往「迎請鹿耳門媽御駕蔭香巡禮」。鹿耳門天后宮表示,依往年情形預判,當天都會有二、三萬人潮湧入媽祖宮庄,要參觀民眾最好八點鐘以前到達。

鹿耳門天后宮總幹事尤進家表示,其中最受注目的,是由公塭仔萬安宮與溪埔寮安溪宮二庄合組之百足真人蜈蚣陣,約上午八時半抵達,並展開「蟠廟(遶廟三圈)」。

還有十點半舉行的御蔭禮、御駕蔭香巡禮等,由「鹿耳門媽」御駕與西港慶安宮媽祖同坐於第三頂的王轎內,一起離開鹿耳門天后宮。

遊西港觀光巴士 配合啟動

為配合「西港香」,西港區公所也結合農委會水保局台南分局等單位,啟動台南香科年「作伙遊西港」觀光巴士,廿三、廿四日分四梯從西港區公所出發,沿途介紹西港區的廟宇文化,及檨林、永樂等社區產業及在地風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