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童當戶長 搶進明星學校

2015/05/22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灣十二年國教已從去年起開始實施,很多家長在望子成龍心切下,力拚轉籍入明星學校或總量管制的名校與新設學校學區,造成這些學校學區出現五、六歲「小戶長」盛行的怪異現象,市議員洪玉鳳昨天爆料指該怪象引起衛福部注意,擔心這些孩子是高風險家庭,要求社會局介入調查。

東區、中西區 小戶長最多

根據社會局調查結果,去年台南市的小戶長,在零至六歲之內,總計有一○五人,年紀都集中在六歲,剛好是國小入學前的年紀,分佈的行政區,則以東區及中西區最多,這兩個行政區域都有明星學校及新設學校;至於學齡的孩子,包括國小與國中階段,小戶長的戶數則有一一二三人,分佈的區域則是東區與永康區,其中東區則高達三五七位小戶長最多。

洪玉鳳表示,台灣的戶籍登記是以戶為單位,並以家長為戶長,如家長在同一戶內,應以戶內成年人一人為戶長,若戶內均未成年,應由戶內年長者一人為戶長,顯示法令並未規範不能有小戶長,唯有市府要求孩子轉籍需有父或母隨籍,才能導正此問題,並避免增加社會局業務負擔而排擠到其他業務。

教局:入學後家長遷出 難查

教育局表示,台南市立國中小學新生分發入學要點第六點已規定,全戶設籍於總量管制學校學區內的新生,除攜帶當年度入學通知單及當月份戶籍謄本正本或戶口名簿外,應另持有相關文件證明有居住事實。但有的家長與小孩一起遷籍完成入學後,事後又遷出,而難以稽查。

民政局戶政科則表示,小戶長的成因有很多面向,除了入學因素外,也有單親的外配,因還沒拿到身分證,而由小孩當戶長,該局每個月都會提報小戶長給社會局,再由社工查訪,不過憲法保障遷徙自由,小戶長的問題根本無法可管。

社會局則表示,經查訪小戶長以入學居多,名義上是自己一戶,但實際上還是跟長家住在一起,並未造成社會問題,而是一種「市場需求」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