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銀髮族用藥問題大 每次平均吃6.6種藥

許多老人家中存放一堆藥,反而危及本身健康。(記者謝介裕攝)

許多老人家中存放一堆藥,反而危及本身健康。(記者謝介裕攝)

2015/05/22 08: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據南投醫院調查,縣內有百分之五十的老人至少罹患三種慢性病,平均一次服用藥品種類達六.六種,惟令人憂心的是,老人用藥多半心存「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的錯誤觀念,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可能因重複用藥造成藥效劑量加重的負面效應,反而危害健康,提醒民眾用藥謹記「停、看、聽、選、用」五大口訣。

衛福部南投醫院係地方中心醫院,並在院內設置「正確用藥資源中心」,透過在各社區巡迴醫療對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用藥習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藥品濫用問題嚴重。

就醫醫院不只一家 重複用藥

南投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素蜜指出,縣內老人罹患的慢性病,以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及糖尿病居多,平均一次服用藥品種類達六.六種,有的甚至十種以上,原因在於老人就醫醫院不止一家,同樣症狀可能看了二、三家,極可能因重複用藥造成藥效劑量加重的負面效應,不可不慎。

投醫授用藥口訣:停看聽選用

因此,提出用藥五口訣供民眾遵循,即「停」止不當看病、購藥、用藥行為、「看」合格醫師、「聽」專業醫藥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藥品及「用」藥遵照醫師囑咐方法。

此外,西藥多半是化學合成製劑,任意丟棄會污染環境、水源,存放於家中又容易發生誤食的危險,醫院也建議民眾對於沒吃完的一般藥品,可比照家庭垃圾裝袋處理,至於如化療等特殊藥物則應由醫療院所回收,若對於廢棄藥物處理有疑慮,可向該醫院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