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埔石爺祭 今年還有成年禮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的石爺祭訂於明、後兩天舉辦,預計將有上千名石爺公的契子契女回來換絭、脫絭。(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的石爺祭訂於明、後兩天舉辦,預計將有上千名石爺公的契子契女回來換絭、脫絭。(記者蔡孟尚攝)

2015/05/21 06:0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一年一度的石爺祭,訂於明、後兩天舉辦,預計會有上千名石爺公的契子契女回來換絭、脫絭;南埔村村長莊明增說,今年石爺祭除了祭典還有成年禮、農村體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南埔村當地老一輩村民說,位於南埔村南昌宮後方的石爺公,相傳是專門保佑嬰幼兒平安長大的神明,因此當地家家戶戶的小孩子出生後就會被家長帶去拜石爺公,然後領絭(平安符)掛在身上當石爺公的契子或契女,接受石爺公的神威庇護平安成長,紅色的絭在每年石爺祭時換絭,等到男生當兵、女生出嫁再來脫絭,

預計在明、後兩天舉辦的石爺祭活動,每天的早上六點到傍晚五點都開放換絭,脫絭儀典是安排在後天上午和成年禮考驗一起舉行,之後還有石爺生祭祀儀典和成年加冠禮等活動,至於農村文化相關的農村尋寶、童玩體驗、水土保持教育、生態益智闖關、農夫市集等活動則分散在兩天各時段舉辦。

此外,新竹縣芎林鄉永興村有座供奉土地公、土地婆的福德祠,由於土地婆神像臂彎裡抱的是個小娃娃,因為被瘋傳為「送子廟」,不少信徒前來求子後得償所願,這間福德祠將於二十四日舉辦慶典,預計會有不少求子成功的夫婦前來還願。

永興村長馮凱瑞說,這座位於偏遠地區的茶亭福德祠,原本只有當地信徒會來拜,後來陸續傳出有人拜了以後求子成功,結果接連有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等地的信徒前來求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