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鄉成神 日籍土地公想回家

2006/08/23 06:00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宜蘭縣冬山鄉太和村十三份坑,有位「日本籍」的土地公,相傳是日治時代負責看守森林的「小林三武郎」晉陞成神,客死異鄉60多年後,最近卻傳出頻頻透過靈修人,希望能「衣錦還鄉」,回家鄉名古屋。

小林三武郎 昔日森林警察

對地方文史相當有興趣的太和村民黃正源說,當年小林三武郎的職務類似森林警察,原本應該防止民眾偷木材,但他知道一般人生活困苦,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在入山口「奉茶」,後來跟鄉民約法三章,遇到長官突襲檢查時,他會大喊提醒,偷木材者一定要快跑,千萬別被抓到。

當地耆老描述,小林三武郎自願圈養比較耗費飼料的公豬、公雞、公鴨,讓鄉民養母豬、母雞、母鴨,育種需配對再找他幫忙,從不收費,由於他不是專業人員,「牽豬哥」常不能一次就成功,鄉民會要求「再一次」,後來當地流傳俗諺「小林仔公牽豬哥」,意思就是「再一次」。

當地居民對他生平所知有限,相傳曾和鄰村一名寡婦結婚,出外總是將雨傘扛在肩上挑著包袱,經過三山國王廟或土地公廟,都會放下包袱,虔誠雙手合十膜拜,台灣光復前一年過世時已80多歲。

鄉民多懷念 蓋廟紀念

光復後新來的巡山員態度官僚,還拚命想從貧苦的百姓身上撈油水,讓鄉民更懷念小林三武郎,幫他蓋了「有應公廟」,4、5年前連續多名外地靈修人士前來,都說這位「有應公」應該「升格」為「土地公」,93年農曆8月當地居民為他舉辦科儀「晉陞」,還請來三山國王廟的三王公坐鎮觀禮。

衣錦還鄉 超級任務

黃正源的弟弟黃添桂目前住在土地公廟旁,他說,以前每次想到「小林仔公」隻身在台灣,總會擲筊問祂有沒有意願回家看看,卻都不願意,當祂晉陞為土地公後,才頻頻傳出透過靈修人士想回鄉探望,還說他的故鄉在名古屋。

蘭陽技術學院助理教授張文義也幫忙調查這位「日籍土地公」的故鄉,不過,冬山鄉戶政事務所卻沒有他當年戶籍登記的資料,這趟土地公「衣錦還鄉」之路恐怕還得再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