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何處去 台東縣環保局:啟用焚化廠納入選項

焚化廠完工後處於「備而不用」狀態,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啟用焚化廠」是解決垃圾問題選項之一。(記者黃明堂攝)

焚化廠完工後處於「備而不用」狀態,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啟用焚化廠」是解決垃圾問題選項之一。(記者黃明堂攝)

2015/05/20 08:00

處理費漲3倍 掩埋場近飽和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焚化廠目前處於「備而不用」的狀態,面對垃圾外運焚化處理費每公噸大漲三倍,一年要多花六千萬元,加上縣境各掩埋場也接近飽和,為解決垃圾問題,焚化廠啟用與否引發關注,環保局長謝清泉昨天在議員追問下表示,啟用焚化廠將納入選項,但目前尚未規劃啟用作業。

局長:還沒有規劃啟用作業

台東焚化廠原採BOT案招商興建,但完工多年,因民意反對,廠商完建,卻無法啟用,經由二○一一年的仲裁,縣府支付廠商約廿億元,並取得焚化廠產權,以備而不用的狀態保存,台東每天收運的垃圾,採集中外運焚化處理。

不過,垃圾外運焚化處理費今年開始每公噸大漲三倍,從七百卅元調到兩千三百零七元,縣府因此一年要多花六千萬元,縣議員張卓然及洪宗楷昨天關切未來的垃圾處理,張追問各鄉鎮市掩埋場是否還有掩埋空間,洪更逼問是否會啟用台東焚化廠?

仍以落實垃圾減量來渡難關

對此,謝清泉表示,目前除了大武及金峰鄉外,各鄉鎮市掩埋場都接近飽和,不過,為因應外運垃圾處理費大漲,縣府擬訂多管齊下策略,焚化與掩埋並用,並且加強資源回收,達到垃圾減量,也準備擴大向業者收取事業廢棄物處理費,一來可增加收入,二來可促使業者垃圾減量。

焚化廠啟用與否 由縣長決定

至於啟用焚化廠與否,謝清泉說「也是選項之一」,不過他強調目前完全無啟用規劃,現階段仍以落實垃圾減量來渡過難關,焚化廠仍朝備用廠來維護,最終仍由縣長來決定是否啟用。

洪宗楷說,他很擔心台東焚化廠有開燒的一天,畢竟民眾仍相當疑慮焚化垃圾可能產生戴奧辛等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