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業職缺上萬 業者憂人才荒

台灣觀光教育論壇昨天舉辦,業界討論人力培訓及人才斷層問題。(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觀光教育論壇昨天舉辦,業界討論人力培訓及人才斷層問題。(記者花孟璟攝)

2015/05/2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最近三年內來台國外旅客數從一百年的六百零八萬人,到去年的九百九十一萬人,即將突破一千萬人次,台灣今年準備要成立的飯店多達三、四百家,以每家五十名員工計算就有一萬五千名職缺,觀光業界大缺人,面臨「人力海嘯」難題!

低、中、高階人才都缺

花蓮私立台灣觀光學院昨舉辦第一屆台灣觀光教育論壇,與會的台中市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柴俊林說,旅館一家家開,未來十年、二十年觀光業榮景可期,但人才追不上,從高階、中階到低階人力全部缺人。他建議,觀光從業人員要會看、會聽、會動嘴巴,韓國客大量成長,從業人員不但要會表達、聽懂客人需求,還要動腦賺到對方的錢,這樣的人才就有機會爭取到中階、高階的職缺。他舉銀行業開放後,全台造就了上千名銀行分行經理,而往後「飯店總經理」人人有機會。他說「如果你以為薪水很低」,那表示「你對自己期望太低」;此外,也建議觀光服務業提高附加價值、提供高價服務,「繼續低價競爭,未來就只能提供低階服務」。

「產官學界都需檢討」

桃園尊爵、天際大飯店總裁簡瑞璋也說,觀光業人才流動率高,培訓人才三年、五年,一成熟就被挖角,實習人員也待不久;此外,飯店和高中職的建教合作,往往變成人力不足的替代品,導致學生畢業後「打死也不肯來了」,這些問題都需重視。他認為,除人才培育計畫之外,今天產官學都需檢討。

台北深坑假日飯店總經理劉亨慶則說,他曾去瑞士讀旅館學校,除了學到專業、更重要學到把事情做到好的「態度」,而高附加價值、高產值的觀光業來自具有「態度」的高階人才。

他認為,加薪不保證人才不會離職,他所屬的假日飯店集團全球有四千七百家飯店,薪水最低也有廿五至廿八K,該有的週休二日、員工生日假、餐飲及飯店折扣等福利都有,同時也有各種激勵員工的獎勵制度,並建立學習型組織、提供各種教育訓練,希望讓飯店成為員工最喜歡工作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