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砂卡礑步道停車難 將採分流管制

砂卡礑步道停車位少,又被大客車、計程車佔據,尖峰時段容易造成進出動線混亂。(記者王峻祺攝)

砂卡礑步道停車位少,又被大客車、計程車佔據,尖峰時段容易造成進出動線混亂。(記者王峻祺攝)

2015/05/20 08:00

遊覽車和小黃佔位 遊客抱怨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知名太魯閣砂卡礑步道每到假日必定大排長龍,停車場皆被大型遊覽車及計程車佔據,一般遊客一位難求,怨聲載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昨表示,暑假旺季將屆,已著手研擬預約分流、總量管制及重劃停車格等配套措施,希望藉此提高遊憩品質。

陳姓遊客抱怨說,擁有世界級美景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國內外遊客「必訪」景點,砂卡礑步道、長春祠及燕子口等三處,卻被民眾評選為園內「最塞」之地,空間有限的停車場除了被臨停大客車佔據外,到處可見排班「小黃」,導致進出動線混亂又沒車位,讓大批遊客相當掃興。

他說,問題源頭在於中國觀光客開放數量太多,降低整體遊憩品質,建議應全面禁止遊覽車及中巴上山,或是改從火車站轉乘綠能巴士,才不會排擠到一般旅客的權益。

太管處︰暑假開始實施

張登文指出,為因應暑假旺季的大批人車潮,已和相關單位及旅遊業者初步協商,首部曲將在熱門景點採取「預約分流」制,視每個景點遊憩時間,分別規劃每梯次一至二小時,開放業者上網登記,若額滿則必須等待下個梯次才可載客前往。

他說,部分旅遊區通常在幾個熱門時段都會造成交通壅塞,若能先透過「預約分流」,便能進行「總量管制」,解決遊客一窩蜂擠進相同景點的困擾。

張登文表示,由於砂卡礑步道、長春祠停車場腹地有限,遊覽車、計程車及自由行旅客租用車增加,造成停車位不敷使用,未來將重劃停車格,並要求遊覽車待遊客下車後,必須前往臨時停車場等待,或是從太魯閣台地統一放遊客步行上山,禁止車輛長時間停留路邊。

他說,砂卡礑步道在上午時段以自由行散客居多,中午過後就會有團客進入,建議彈性訪客可在離峰時段前往景點遊憩,藉此避開人潮;近期已商請新城警分局及保安警察加強交通疏導、取締違規停車者,希望能夠紓解景點人車壅塞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