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超量 台中焚化廠儲坑快滿了

焚化廠處理不了的垃圾暫置在文山掩埋場。(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焚化廠處理不了的垃圾暫置在文山掩埋場。(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2015/05/20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垃圾量超出焚化廠處理量,導致垃圾無處去,朝野議員昨天在質詢環保局業務時都要求立即停收外縣市垃圾,優先處理台中市垃圾。

垃圾車等焚化大排長龍

國民黨議員吳瓊華質詢時出示照片表示,因為焚化廠「消化不良」,垃圾車在烏日焚化廠外大排長龍,綿延一百多公尺,一塞就是二、三個小時,連帶延遲垃圾車收運家庭垃圾時間,民眾怨聲載道,而其中不是只有台中市的垃圾車,還夾帶外縣市車輛。

議員要求停收外縣市垃圾

吳瓊華說,因為台中市垃圾量增加,前市長胡志強曾指示環保局「增加外運,減少代收」,但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不但幫彰化及雲林焚燒超過三萬五千隻死禽,還幫南投處理家庭垃圾,甚至替其他縣市處理事業廢棄物。

掩埋場垃圾堆積如山

她指出,由於三座焚化廠的儲坑已經堆滿垃圾,環保局竟然要求烏日、龍井、大里及太平等區清潔隊,把處理不完的垃圾,自己找地方暫時堆置,以致各處都出現「垃圾山」,而且只要有民眾投訴,清潔隊就得另找地方,每天把垃圾搬來搬去,白白耗費人力;台中市連自己的垃圾都無法處理,她要求應停收外縣市垃圾。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也說,台中市焚化廠處理量超出負荷,部分垃圾暫時被堆置在大里、文山、潭子與后里等掩埋場,自一○三年底累計至今,已有一萬六千公噸,台中垃圾大戰一觸即發,環保局應先停止接受外縣市垃圾,以台中垃圾為優先,避免影響焚化爐使用壽命。

議員建議市府「以價制量」

民進黨議員何文海更表示,他當了十幾年議員,今年第一次看到垃圾堆積如山,環保局先前的理由是焚化爐歲修,但焚化爐每年都要歲修,過去不曾發生問題,現在問題究竟出在哪裡?他也建議市府應「以價制量」,由於台中市垃圾處理費用較其他縣市便宜,導致外縣市垃圾不斷湧入。

此外,民進黨議員曾朝榮則要求市府加強推動資源回收,他表示,目前台中市廚餘每天約一百六十五公噸,但真正回收利用的不到卅公噸,相當可惜,且飽含高鹽分的廚餘更會降低焚化爐使用壽命。

太平區清潔隊隊部外空地堆滿垃圾。(議員吳瓊華提供)

太平區清潔隊隊部外空地堆滿垃圾。(議員吳瓊華提供)

烏日焚化廠外垃圾車大排長龍,議員吳瓊華指出,圖中第一輛車來自外縣市。(議員吳瓊華提供)

烏日焚化廠外垃圾車大排長龍,議員吳瓊華指出,圖中第一輛車來自外縣市。(議員吳瓊華提供)

烏日焚化廠的儲坑已接近飽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烏日焚化廠的儲坑已接近飽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