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有機驗證失效 營養午餐2供應商急換證

為確保有機營養午餐供菜單位品質,新北市農業局於出貨前、送至截切廠後,都會分別抽檢把關。(農業局提供)

為確保有機營養午餐供菜單位品質,新北市農業局於出貨前、送至截切廠後,都會分別抽檢把關。(農業局提供)

2015/05/19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成功大學農產品驗證機構於三月二日起喪失有機驗證資格,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五月八日才公告,導致新北市有機營養午餐也受累,二家原本由成大驗證的有機供應單位,本月初緊急申請轉換驗證機構;民代質疑,市府第一時間未積極處理,不只農友、通路無所適從,連帶影響學童食安權益。

農業局副局長李玟表示,成大有機驗證資格雖遭中止,但三月二日前核發的有機驗證仍有效,供應新北有機營養午餐的業者都仍在效期內,學童所吃有機蔬菜安全無虞。

全市有機營養午餐每週供應量約二十四噸,共八家供應單位,其中「台灣阿甘」、「綠色大地有機農事」原由成大驗證,約佔整體供應量二十五%。本月初農委會公告後,農業局緊急媒合二業者分別申請轉換由中興大學、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驗證。

根據「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調查,成大有機檢驗去年度不合格率高達二.九%,為農委會公告十二家驗證機構最高。而成大未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評鑑,三月二日起不得做新驗證;目前成大仍在申覆中,結果最快六月中出爐。

不知怎麼做 農民變受害者

農友私下抱怨,此事是驗證機構疏失,但民眾只會記得「有機失效」,政府遲未明確告知「怎麼做」,農民才是最大受害者。

新北市議員張宏陸指出,市府長期宣傳有機營養午餐政策,出問題卻未掌握、清查,應在第一時間暫停有疑慮的驗證,協調其他業者補足缺口。他另質疑,市府網站未主動提供有機驗證結果,學生家長無從得知小孩是否吃得安全,訊息不透明。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張麗珍說,有機蔬菜供貨前均會至田間抽檢,送至截切廠再生化快篩,不合格就停止供菜,嚴格把關;目前供菜適法性與安全皆無虞,不會有空窗期,也會公告相關資料,解除民眾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