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票選3案 已開始執行

2015/05/17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今年初與青平台基金會合作舉辦北投區的參與式預算,經費來自募款共卅萬元,共有八個提案,二月七日投票選出三案,目前都在執行中。北投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洪德仁說,北投的案例不能當做唯一的模式,實作上有很多手段、工具可運用,包括達觀里採行的地域性議題,美國波士頓則是由市府發動,在青年議題上採用參與式預算,同時投票年齡降到十四歲。

經營北投社區大學的北投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洪德仁,本身也是台北市公民參與委員之一,他說,在有議員建議款的縣市,建議款的分配往往是議員決定或給樁腳,參與的是少數人,有議員願意把口袋內的資源開放出來給選民用,值得鼓勵。

他說,北投的作法是提案現場說明、網路公布及海報陳覽,做實體的投票,有一百六十多人參與投票,屬小規模的參與式預算,實務上可以視議題規模及衝突性,加上I-voting或區域市民投票。

他舉美國波士頓為例,由市府開放青年議題做參與式預算,並將這項投票的年齡下降到十四歲;他不否認,參與式預算是新興的制度,一開始參與人數可能不多,但他強調,這是一種「行動學習」,一旦民眾發現自己認為優先的議題真的獲得政府重視,認同感會提升,參與度會越來越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