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越號沉船獲靈感》研發救生艇海水供電 蘇海3生奪冠

蘇澳海事學生陳星諺(中)、林暐傑(右二)和陳柏勳(右一)發明「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獲得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海事創意組冠軍。(記者朱則瑋攝)

蘇澳海事學生陳星諺(中)、林暐傑(右二)和陳柏勳(右一)發明「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獲得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海事創意組冠軍。(記者朱則瑋攝)

2015/05/16 08:00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蘇澳海事學生陳星諺、林暐傑和陳柏勳,去年課堂聽到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決定研發「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相較一般乾電池,海水供電可讓救生艇的定位設備從原本僅能使用一天,延長至五天,提高獲救率,實用的發明獲得全國冠軍。

定位設備使用延長至5天 提高獲救率

世越號沉船悲劇,讓陳星諺、林暐傑和陳柏勳非常震撼,去年九月決定研究「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每天放學後,三人留下來埋頭苦幹,他們說,研究需要特殊金屬片等材料,取得不易且昂貴,還好校方無償協助購買,他們才能專心研究。

陳柏勳說,一般救生艇會有SART(雷達詢答機)和EPIRB(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兩套設備,提供救難單位了解救生艇位置,如果使用乾電池約可運作廿四小時,救援時間有限,他們利用海水提供電力,剛開始研究時挫折、失敗頻繁,三人互相打氣「沒關係,下次就成功」。

陳星諺說,「救生艇海水供電系統」完成,參加五月初全國高職學生「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和全國十餘支隊伍較勁,拿下海事創意組冠軍,他們意外又開心。

拿到冠軍,在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可加分廿%,不過,林暐傑表示,他們三人透過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三月底已錄取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