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農會50年 老農股金要不回

新竹縣民邱昭君出示民國五、六十年間關西鎮農會發行的臨時股票,砲轟農會改制營利賺錢,卻不退還股金,希望大家集合力量向農會索討。(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民邱昭君出示民國五、六十年間關西鎮農會發行的臨時股票,砲轟農會改制營利賺錢,卻不退還股金,希望大家集合力量向農會索討。(記者廖雪茹攝)

2015/05/15 08: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五十年前的農會股票還有用嗎?關西鎮民代表會接獲農民投訴,關西鎮農會在民國五、六十年發行臨時股票,但農會改制,營利賺錢卻不退還股金,吞噬農民辛苦的收入,失信於農民,主席劉德樑準備集合農民的力量,向立委陳情,把股金要回來。

農會︰有各項福利回饋

關西鎮農會表示,政府依據農會法規定,在民國六十四年及七十八年訂定及修正「農會股金移充事業資金及其繼承辦法」,將農會已收的股金,直接移充為事業資金,會員出會或退會可以申請退還,但以原繳金額為限。

關西鎮農會強調,股金雖未退還,但每年都有回饋農民,將盈餘四十%裡的六十二%,投入推廣農業、輔導產銷班,及資助農民購買肥料、農具等,每年還發給會員紀念品。

劉德樑說,此案歷經數十年,已嚴重損害農民的權益,若以原繳股金退還更是不合理。

立委徐欣瑩表示,將深入了解全案,若是早期的法令不合情理,會向中央提案,朝修法或以專案等方式協助解決,也請面臨同樣問題的農家子弟站出來。

改制沒通知 股票變廢紙

新竹縣民邱昭君拿出當年父親投資農會的三張臨時股票表示,邱父先後在民國五十五年到六十二年間,拿出總計一千元入股關西鎮農會,並取得農會發給的臨時股票證明,分別是五百元、四百元及一百元,每股五元,但農會後來改制,卻完全未通知股民,私吞農民的股金。

「政府失信於農民!」邱昭君砲轟,四十多年前的一千元幣值很大,現在全變成廢紙,農會賺錢卻自己獨享。

關西鎮民代表陳光彩說,他祖父也留下兩張關西鎮農會的臨時股票,他與其他代表曾持股票向農會索討,但農會回應只能以面額退還,他們無法接受。

多年來陸續有農民向農會要求退還股金,但都被農會以「這是政府的政策」一句話打發,老農求助無門。

農界人士表示,農民早年把務農所得多入股農會,但政府卻以一紙行政命令,將農會股東制合法轉型為會員制,帶頭違法,枉顧農民的權益,這是全國普遍存在的重大問題,希望政府正視,拿出誠意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