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 竟是大違建

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的餘生紀念館目前仍無建使照,是名副其實的大違建。(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的餘生紀念館目前仍無建使照,是名副其實的大違建。(記者佟振國攝)

2015/05/14 08:00

完工十多年 仍無建照、使用執照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電影「賽德克.巴萊」將霧社事件歷史搬上大螢幕,事件相關地點近幾年也知名度大增,包括抗日遺族所在的仁愛鄉清流部落,吸引不少遊客參觀,但部落餘生紀念館完工十多年沒有建使照,就是一棟大違建,公所已向行政院原民會辦理土地撥用,再進行補照,盡快讓建物合法,至於館內展覽設施不足,未來也將透過社區參與加強改善。

霧社事件發生至今已八十五年,近幾年因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緣故,相關地點吸引遊客前來朝聖,除了發生地霧社,位在廬山溫泉後方的莫那.魯道故居馬赫坡部落、古戰場,還有抗日遺族現今居住的川中島清流部落。

受電影「賽德克.巴萊」影響 成重要景點

清流部落因交通較便利,除了國人及日本散客造訪,今年與鄰近的中原部落也列為中國遊客自由行的部落套裝行程之一,但部落的重要參觀點餘生紀念館,公所完工十多年來仍無建照、使用執照,是名副其實的違建,至今無法接用水電,內部的展覽設施也不足,社區希望公所盡快改善。

鄉長:向原民會申請撥用土地並補照

鄉長孔文博指出,當初餘生紀念館土地未取得即興建,現在必須向行政院原民會申請撥用,已完成興辦事業計畫書報中央審核,正式取得土地即可辦理補照,讓建物合法也能正常供應水電,目前餘生紀念館採社區自主經營,內部展示內容、設備規劃,尊重社區耆老、居民意見。

至於廬山溫泉的馬赫坡莫那.魯道故居及古戰場,中央與縣府著手規劃,今年度有二百萬元規劃費,進行史料蒐集與規劃設計,公所也會改善霧社莫那.魯道紀念公園景觀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