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動物園不要垃圾場 內門人吶喊

內門區擬建垃圾掩埋場,百餘居民在說明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記者陳祐誠攝)

內門區擬建垃圾掩埋場,百餘居民在說明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記者陳祐誠攝)

2015/05/09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內門區一塊約一百五十公頃的土地,多年前被廢棄物處理公司買下,預計開發為垃圾掩埋場,昨舉行首場說明會,場外聚集百餘名居民拉布條抗議,高喊:「阮要動物園,不要垃圾場。」

買下該筆土地的公司,早在二○○五年及二○一二年就想開發,但當時因地方強烈反彈無疾而終;如今捲土重來,預計把其中廿八.七公頃的土地建為垃圾掩埋場,專門處理乙級(無毒)廢棄物,這次地方反彈聲浪明顯變小,卻也被人指控案情不單純。

廠商昨在內門紫竹寺舉行第一場說明會,百餘位民眾在場外拉起白布條,反對垃圾場進駐,呼喊口號要求居住正義。

內門區內南里長沈芳昌指出,掩埋場預定地位在馬頭山下,而當地正好有一條從旗山溪越域引水到阿公店水庫的隧道,若未來發生污染滲漏,整個大岡山地區豈不是要用到髒水?又有誰能保證,不會有甲級(有毒)廢棄物被偷偷埋入?且下游還有一條二仁溪,若災難發生,台南歸仁與仁德地區的居民同樣無法倖免。

沈芳昌表示,市府口口聲聲說要讓旗美地區變成高雄後花園,也同意將動物園遷至內門,如今垃圾掩埋場址卻離動物園預定地不到兩公里,把兩件案子擺在一起檢視,顯得格外諷刺。

壽山動物園擴建新址選定內門,由內門紫竹寺無償提供十二公頃土地,讓市府進行第一階段工程,預計編列三千萬元打造三公頃的動物繁育園區。不過,未來開發案恐需上百億元,市府無力負擔,據悉將傾向BOT;但地方認為,掩埋場的設置恐會嚇跑有意願投資動物園的廠商。

昨日也有多位來自內門、旗山及田寮的里長持不同看法,表示掩埋場總要找個地方蓋,若整個過程合法,他們傾向支持。

內門區瑞山里長謝振城表示,早在縣市合併前,內門十八個村落的垃圾,通通被丟到瑞山里來,數十名居民住在垃圾堆旁,受臭氣所苦恐有廿年,政府未有重視;若垃圾掩埋場進駐,又有透明化監督機制,對地方有好處。

市議員林富寶認為,任何地方的民眾都不會希望住在垃圾場旁,對於污染及大家關心是否會影響動物園一案的開發,廠商有義務向所有人說明清楚,且由居民共同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