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老樹恐染褐根病 金門搶救

金管處與林務所聯手展開褐根病防治作業。(記者吳正庭攝)

金管處與林務所聯手展開褐根病防治作業。(記者吳正庭攝)

2015/05/09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有「海上公園」美譽的金門,被發現遭褐根病感染的危機,知名景點「榕園」百年老樹也可能遭株連,金門林務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聯手出擊,初步鎖定一百四十六株綠樹先移除。

褐根病是樹木的「黑死病」,有「樹癌」之稱,前幾年台南孔廟百年榕樹相繼罹患褐根病死亡,近年「褐」風西漸,金門開始關注,其中榕園內九株百年以上老樹,有三株遭相關病株包圍。

每天前往榕園散步的何姓餐廳老闆說,常常經過該地,發現樹葉一天天凋零,實在不忍心,且發現樹苔越多的樹,似乎感染褐根病的情形越嚴重。

金門林務所課長楊東霖說,其實樹苔和褐根病之間並無直接關係,反而是「樹勢」較差的樹,較易生長樹苔,也可能因此產生誤解。

楊東霖說,褐根病是一種根部病害,樹與樹之間藉由根系或病土「接觸傳染」,剛開始葉子變小、變黃,最後葉子凋零,樹的根部會出現褐色的菌絲,因水分、養分無法傳送,導致全株枯死。

楊東霖指出,經委託台灣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楊秀珠博士對全縣十八條主要道路、四十一條次要道路進行調查,有一百九十六株遭感染的病株,樹種以榕樹、潺槁樹較多,其中初期感染二十二株、中期感染二十八株、病情嚴重的一百四十六株將遭移除,預定下週起展開搶救作業。

此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長邱天火指出,已委託台大教授曾顯雄抵金,將研究以「吊點滴」方式輸液滅除菌絲,以防感染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