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草人」出沒 關渡自然公園綬草險不保

綬草外觀淡雅可愛,由於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又稱「清明草」。(北市動保處提供)

綬草外觀淡雅可愛,由於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又稱「清明草」。(北市動保處提供)

2015/05/07 08:00

曬乾可作中藥入藥 志工攔回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關渡自然公園十餘年來致力復育綬草,卻因綬草可曬乾作中藥入藥,「有行有市」,常遭盜採,現在野生綬草幾乎已不可見。日前公園志工巡守發現,有民眾攜帶塑膠袋與鏟子偷挖綬草,養牛志工「牛爸」林章信立刻上前,將「盜草人」攔下,盜草人見「牛爸」身材黝黑、壯碩,便乖乖束手就擒,現遭盜採的五十五株綬草已「種」回公園。

綬草因花序如綬帶而得名,由於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常被稱為「清明草」,外觀雖小巧玲瓏,卻是貨真價實的蘭科植物,花開時如青龍盤繞、且根如人參又名「盤龍參」,現曬乾行情價每斤約一千元,未曬乾綬草則以小盆栽種,作為觀賞花販售。

據轉述,日前公園志工發現有民眾「蹲」在草邊,一手拿小鏟、一手拿塑膠袋,看準綬草便挖,身手當俐落。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仕泓指出,未開花的綬草看起來與雜草無異,「盜草人」一眼便能分辨,可能是行家。

盜採將觸犯竊盜罪 籲勿試法

負責照顧園區內六頭水牛的「牛爸」心疼表示,十多年前意外在公園內發現僅存兩株綬草,他便悉心將成熟綬草孢子收集起來,人工撒向周遭,綬草難採人工方式直接培植復育,一旦被採光,就難以恢復,希望民眾不要當「盜草人」。

關渡自然公園也提醒民眾,園內花草皆為公家財產,任何盜採行為,皆已觸犯刑法之竊盜罪,未來工作人員若發現盜採行為,也不再寬貸,將報警處理,園區內亦會加強巡視,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遭盜採的綬草。(北市動保處提供)

遭盜採的綬草。(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