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府砍超勤津貼 消防員喊剝削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昨天到苗栗了解縣內消防員勞動權,並認為苗縣府不應任意更動勞動條件,砍超勤津貼。(記者鄭鴻達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昨天到苗栗了解縣內消防員勞動權,並認為苗縣府不應任意更動勞動條件,砍超勤津貼。(記者鄭鴻達攝)

2015/05/07 06:00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負債六百多億元,經常導致警消薪水及津貼遲發,本月起更減少每個月超勤津貼二千元,縣長徐耀昌呼籲「共體時艱」在昨天引發反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指控縣府,未經協商就任意變更勞動條件,讓消防員遭受剝削。

消權會:未經協商捉小放大

由各地消防員組成的消權會主要幹部,昨天與苗栗縣各鄉鎮市多名消防員會談,了解消防員勞動現況。秘書長鄭雅菱說,這次蒐集基層人員意見發現,縣府做為雇用者,竟未與勞動者協商及取得同意,就片面更動消防員的勞動條件,其中包含縮減超勤津貼。

鄭雅菱表示,公務員被認為是無聲的一群,常常最先被政府犧牲,許多縣市人事費未專款專用,等同將消防員以時間及勞力賺來的錢用在放煙火等浮誇事上,而且消防員權益不應因為財政問題受損,砍兩千元超勤津貼後,苗栗消防員等於每月有兩百小時做白工。

鄭雅菱說,苗栗縣府砍警消超勤津貼,每年只能省兩千多萬元,對天價的債務只是九牛一毛,如此豈非「捉小放大」,縣府應提出具體償債計畫,而不是拿消防員開刀!

消防員:無限上綱說砍就砍

基層消防員說,縣內消防員只有三百多人,比大都市一個中隊還少,人力吃緊又雜務繁多,過去頂多遲發薪資及津貼,這次卻砍津貼,形同被國家剝削,讓他們的勞動條件比一般勞工還慘,縣府不應無限上綱,僅以「共體時艱」就要他們配合。

局長:砍2000元後津貼仍算多

消防局長徐新淵質疑,消權會是否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他並表示,一○三年起,超勤津貼就達到一萬七千元,砍兩千元之後仍居全台各縣市第九高,而且現在採取勤二休一另加二.五天的假,以因應縮減超勤津貼,而目前消防員缺額達六十一人,短期難以補足,若能補足就能勤一休一。

財政處:全面撙節期盼諒解

財政處長徐榮隆表示,若大家都不能減津貼,談何撙節?省一元也得省,全面撙節下的人事費每年就差十多億元,並非沒幫助,縣長體諒警消辛勞,僅酌減二千元,並不比外縣市少,盼同仁諒解、共體時艱,也希望中央能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從制度面去改。

苗栗縣基層消防員認為,縣府不應以共體時艱就無限上綱要求消防員無條件配合勞動條件更動。圖為消防員打火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基層消防員認為,縣府不應以共體時艱就無限上綱要求消防員無條件配合勞動條件更動。圖為消防員打火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