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北港路分隔島施工 民批老樹陪葬

分隔島緣石更新工程完工部分,已補植長虹木當作綠離,議員蔡永泉批浪費公帑。(記者丁偉杰攝)

分隔島緣石更新工程完工部分,已補植長虹木當作綠離,議員蔡永泉批浪費公帑。(記者丁偉杰攝)

2015/05/07 08: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近來整修門面道路北港路的分隔島緣石改善工程,但挖除數十棵黃金榕樹路樹的作法,讓愛樹人士相當心疼,市議員蔡永泉更譴責市府相關單位,行工程之便,讓黃金榕樹老命不保,要求相關單位保留老樹。愛樹人士則說,為何大興土木,就要老樹陪葬?

工務處:部分黃金榕老化 維護不易

面對抗議,工程執行單位市府工務處土木科表示,施工須重新整理路燈等線路,翻動土壤,有的黃金榕樹面臨老化、管理維護不易,因沒有移植的價值,才會挖除;樹木管理單位市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說,樹況尚可的黃金榕樹移植舊菸草廠處暫存,日後再移往公三等公園種植,請愛樹人士放心。

議員:花錢買新樹補植 浪費公帑

但市議員蔡永泉批評,市府花四百三十九萬元進行北港路分隔島緣石改善工程(友愛路至世賢路段),大費周章挖除種在分隔島上的黃金榕樹後,還要花錢買新樹來補植,而且舊有的分隔島緣石未經人為破壞,竟鋼筋裸露、損壞情形嚴重,明顯是施工品質差勁,造成浪費公帑。

工務處土木科長單建南說,黃金榕樹屬矮灌木,因樹型以及管理維護不易等因素,不知當年為何會種在分隔島上;由於早年的施工工法,舊有分隔島緣石破舊損壞,因此進行更新,美化市容。

建設處強調,挖除的黃金榕樹係因有老化問題,生長勢衰退,抗污染性差、多病蟲害,更新挖除是常態,會再補植長虹木當綠離,而同樣種在分隔島上的印度紫檀樹,沒有老化問題,因此原地保留。

愛樹人士則說,黃金榕樹高約一公尺多,沒有妨礙交通或擋住視線問題,為何大興土木,就要老樹陪葬?其中不乏直徑近二十公分的老樹,推斷樹齡一、二十年,老樹若健康有問題,市府相關單位應協助治病,不是挖除讓樹死掉,眼不見為淨。

嘉市北港路進行分隔島施工,黃金榕樹慘遭移除。(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北港路進行分隔島施工,黃金榕樹慘遭移除。(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