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民卡有四種 民眾霧煞煞

市府力推市民申辦市民卡,但種類太多,讓人眼花撩亂。(記者楊金城攝)

市府力推市民申辦市民卡,但種類太多,讓人眼花撩亂。(記者楊金城攝)

2015/05/06 06:0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台南市政府四月一日起開辦台南市市民卡,由於市民卡分為四種,一般卡申辦費用又要一百廿元,許多人都搞不清楚,「辦卡幹什麼用?一卡在手,好用卡實在,卻是要分成好幾種市民卡,看了都霧煞煞。」

不少人申辦市民卡意願不高,很多市民還搞不清楚,顯然宣傳也有問題。基層公所最近都在衝辦卡「業績」,巡迴各里、「主動」幫忙老人家辦「社福卡」;北門區公所昨天加碼,區民來辦卡就送小禮物,也幫長輩拍照,省下拍照費用。

吳姓市民說,弄清楚四種市民卡的申辦要件和用途,豈不累人?現都是電子晶片票證,一卡就能內建身分資料,為何不能「一卡通」?分四種卡(其實細分是六種)開辦,會有行政效率嗎?

台南市市民卡為分一般卡、社福卡、學生卡、寶貝卡;社福卡又分為敬老卡、愛心卡及愛心陪伴卡,採用的是一卡通「記名式」電子票證,可用於繳納行政規費、停車費,搭乘公車、火車及小額消費,並可做為借書證、進入古蹟場館的證件。

北門區公所昨天為市民卡下里及到宅申辦舉行開跑活動,還送小禮物給區民以鼓勵辦卡,到獨居長輩家中辦卡、拍照服務和送辦卡小禮物,都是南市卅七區公所僅見。區長曾榮嘉說,來辦一般卡就送一顆北門特產鹽焗蛋,辦社福卡有鳳梨酥和日寶虱目魚罐頭供擇一。

但不少市民實在搞不懂,市民卡幹嘛分那麼多種?讓人眼花撩亂。北門三光里長曾進祥說,市府推市民卡很用心,每種卡各有其用途,但應整合為一張卡就好。

此外,社福卡中的敬老卡由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申辦,須提供照片,不少偏區的長輩、尤其是獨居長者到公所申辦麻煩,還要花錢去拍照,申辦情形不踴躍,都是開辦時沒想到的問題,有待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