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三五藝文特區 荒地變兒童天堂

位於前廣場的白沙池,許多孩童拿著海灘上才會出現的玩具嬉戲。(記者李雅雯攝)

位於前廣場的白沙池,許多孩童拿著海灘上才會出現的玩具嬉戲。(記者李雅雯攝)

2015/05/06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我特別從桃園市過來的呀」,常有外地民眾前來感受四三五藝文特區的獨特魅力,但一般人不知道,四三五藝文特區曾經雜草及腰,是個荒廢之地。

野餐、看展覽 孩童愛白沙池

假日時間走入園區,經常可被歡樂氣氛感染出好心情,前廣場白沙池、柏油路塗鴉、大草坪野餐,好似個大型遊樂場。現有展館空間長期舉辦藝文展覽,另還有藝文工作者進駐園區。

原為主計人員訓練中心

根據文化局資料,位於板橋中正路四百卅五號的四三五藝文特區,建於民國四十八年,本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計人員訓練中心,是為軍人轉業和培養專長的師資訓練中心,八十五年搬離後,園區閒置多年。後在升格前的板橋市公所整頓下讓環境改變,一○一年由文化局承接管理。

在園區擔任志工十年的林翠惠,住家就在附近,她的四個孩子過去常在操場跑跳,第一次學會騎三輪腳踏車也是在這裡。

林翠惠回憶,當年的訓練中心就像個大學校,為尚未退役的軍官上課,資訊課上的是「打字機」,一期課程約有一千多名學生,轉業考成功者才能轉入其他公務單位。

在退輔會遷走後,園區短期成為審計部主計人員訓練處,課程結束後,園區無人使用,在八十五年賀伯颱風過後成荒廢樣。

林翠惠記得,那時沒路的地方長了及腰雜草,能拆下變賣的都被拿走,居民晚上總避免靠近這兒。「這兒本來是教育界,現在跨到文化界了」,林翠惠看著園區的再生,直說現在和藝術家做鄰居挺好的,一切彷彿又活了過來。

四三五藝文特區現在是充斥孩童爛漫大笑的快樂天堂。白沙池假日充斥帶著海邊玩具的孩童;本用作朝會的講堂現有個親切的新名字叫「枋橋大劇院」;本是教室的空間,現在是長期展覽空間。

文化局長︰沒搞假文創

文化局長林寬裕說,四三五藝文特區的定位清楚,一個是親子藝術教育的地方,另個就是藝術家的創作基地。孩童可以在地上畫畫,是親子可一同享受的休憩空間;藝術家的工作室設在園區內,做他想做的創作,再對民眾有回饋,「我們沒有搞什麼假文創,這一點都不商業」。目前碰到的問題就是預算有限,硬體修繕的部分必須一步步執行。

進入四三五藝文特區可見到的首個畫面。(記者李雅雯攝)

進入四三五藝文特區可見到的首個畫面。(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