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農舍稽查4原則 影響公安優先拆

宜蘭縣長林聰賢對既有農舍,拋出四大處理原則,確保農地農用。(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對既有農舍,拋出四大處理原則,確保農地農用。(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5/05/06 08: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遏止農舍亂象,訂出新規定從嚴審查農舍興建資格,對於違規農舍,縣長林聰賢拋出四大處理原則,包括影響公共安全農舍優先稽查拆除,確保「農地農用」;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也說,今年已查到八十一件違規農舍及農業設施,會以「從新到舊、從大到小」為稽查方向。

林聰賢︰確保農地農用不炒作

民國八十九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施行後,宜蘭縣府統計截至去年底,縣內興建七千六百餘棟農舍,導致全縣農地面積流失約七%(一千九百公頃)。上月七日,縣府於縣務會議通過並實施「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農舍興建做了許多限制。

「不要把農地當作炒作工具!」林聰賢指出,宜縣有六十%農舍在三年內就被移轉,對象多是台北人,多做為度假之用,縣府對農舍新建條件已有明確管理方向,至於既有農舍有五千多件違規,會依據「四大原則」處理,包括影響公安優先稽查拆除、超限使用優先稽查、真農民農舍但少許違規輔導改善、嚴管法定該有的十分之九農用地。

林聰賢表示,蘭陽平原的農舍分不同階段興建,「我們會尊重過去」,有的大到超限使用「目視就可以看清楚」就會先管,「真農民」的農舍若有些許違規會輔導改正,至於「非農民」部分可改善就輔導,不能改善也要嚴守規定,「自己想辦法克服」。

林聰賢也想從稅制著手,他說,農地做住宅使用,相對一般住宅區稅率低,這部分也要調整,才能達到公平正義原則,使其回歸制度。

農業處︰今年已查到81件違規使用

楊文全說,今年迄今已查到八十一件違規使用農舍與農業設施案件,共開罰五百卅多萬元,未來稽查除依循四大原則,也會以農舍「從新到舊、從大到小」為方向,除定期按比例稽查,民眾檢舉與社會觀感不佳等案件,也會優先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