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溪流域變更 地主有「異」見

四河局濁水溪河川區域變更勘測說明會,民眾前往關心所屬土地權益。(記者劉濱銓攝)

四河局濁水溪河川區域變更勘測說明會,民眾前往關心所屬土地權益。(記者劉濱銓攝)

2015/05/06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昨在水里鄉召開濁水溪河川區域變更勘測計畫說明會,會中將二水鐵路橋至雙龍橋兩岸合計七十九公里的範圍進行變更說明,共有一五○筆公有地與廿一筆私有地劃入河川範圍,惟現場地主不滿勘測時未與當地溝通,現在才來說明劃設範圍根本是「先上車、後補票」,逼他們承認劃設事實。

多次風災 地形有變

濁水溪流域二水至信義段,公告河川區域後自民國八十七年後就未辦理檢討,而其間歷經多次風災,地形出現重大變化,為使護岸設施與河川實際範圍符合現況需求,才會進行重測變更,防止汛期影響兩岸居民安全,惟民眾土地被劃入河川區後,日後既有工寮存廢、種植作物高度都會受到響,以致昨說明會上民眾砲聲隆隆。

土地被劃入河川區的石姓地主說,他位在堤防外的土地剛好是種檳榔,而工寮也是承接自父親,既存建物已有廿、卅歷史,現在突然劃入河川區,工寮日前也被噴漆標上號碼,儼然就是要將他們存放肥料、農具及遮風避雨的處所拆光光,難道是要他們以後冒雨工作,還是不分晴雨都必須家裡、田裡兩地跑,痛批四河局根本就不顧地主的權益。

四河局:將民眾意見帶回研議

四河局則表示,依照水利法河川區是不能種植檳榔等高莖作物,但針對高灘地則是放寬種植一定比例高莖作物,而一般河川區種植葡萄、角瓜等藤蔓類作物,支棚架則是限高二.五公尺;至於河川區現有工寮處置,將對河川行水有明顯危害、逾廿五平方公尺(七.五六坪)的場所先行拆除,並禁止新設工寮,惟會將民眾的意見帶回研議。

濁水溪行經水里鄉南湖段,許多土地被劃入河川區,其中既存工寮也都被噴漆加註編號,民眾擔心用了大半輩子的工寮就此被拆。(記者劉濱銓攝)

濁水溪行經水里鄉南湖段,許多土地被劃入河川區,其中既存工寮也都被噴漆加註編號,民眾擔心用了大半輩子的工寮就此被拆。(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