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腸病毒24班停課 限水仍要勤洗手

腸病毒疫情進入五、六月高峰期,衛生局提醒,雖然遇上限水,小朋友仍應正確勤洗手。(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腸病毒疫情進入五、六月高峰期,衛生局提醒,雖然遇上限水,小朋友仍應正確勤洗手。(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2015/05/05 06:00

〔記者彭健禮、張勳騰/苗栗報導〕腸病毒疫情蠢蠢欲動,縣內已有廿四班國小、幼兒園停班停課,雖比去年同期略少,但腸病毒群聚感染的特性,一旦爆發,疫情人數隨即遽增,不可輕忽,衛生局提醒,國內缺水,但手部衛生不可忽視。

諾羅也流行 感染應戴口罩

此外,內科醫師邱啟恭指出,在門診中發現,由飛沫及口糞傳染的諾羅病毒,也在校園內小規模流行,主要症狀為噁心、上吐下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除了就醫,飲食應清淡、不油膩,必須戴口罩,以免群聚感染。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淑珠表示,縣內今年已有廿四班國小、幼兒園停班停課,其中幼兒園十九個班,國小五個班,與去年同期差不多;疑似腸病毒門診人數去年二百九十七人次、住院四十八人次,今年則僅有一百卅三人次、廿二人次,疫情較去年同期和緩。但腸病毒具群聚感染的特性,一旦爆發,人數將急遽增加,一下就會超過去年人數,不可輕忽。

陳淑珠說,尤其國內正值缺水旱象,部分已實施限水措施的縣市,像是桃園市,腸病毒疫情明顯上升;另,疾管署的統計全國門診資料顯示,上週就有六千六百四十七人次,比前一週的五千四百廿四人次增加近兩成,國內腸病毒疫情有明顯上升趨勢。

濕搓沖捧擦 高峰期防疫情

衛生局彭局長基山說,分析腸病毒疫情的流行型態,多從四月開始轉為嚴峻,五月、六月達到高峰,因此即使國內水情吃緊,仍應注意手部衛生,限水期間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沖洗時,水龍頭可調整至較小的水量沖洗乾淨即可。

防群聚感染 生病就別上學

彭基山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校園、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一旦生病就不要上學,以防疫情快速升溫。

陳淑珠說,腸病毒的潛伏期平均約三至五天,會出現連續發燒卅九度以上持續三天、嗜睡、體力不佳、嘔吐等症狀,一旦出現病徵,請儘速就醫接受適當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