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調解委員 質疑政治黑手介入

2015/05/05 08:00

〔記者蔡淑媛、楊政郡、黃鐘山/台中報導〕第二屆各區公所調解委員五月一日交接,北區公所新任調委名單出現爭議,前調委游金隆直指公所、法制局的公開遴選名單,國民黨籍的原主席黃戌生等三名調委原被排除十三人安全序列外,送至地檢署與法院審查後卻都回歸入列,反而剔除民進黨籍的他,質疑政治黑手介入,要求說明審查標準。

游金隆表示,調解委員遴選程序由公所依法公開遴選,現任主席、獲頒調解市長獎二次以上者等,優先列候聘名單,北區十三名調委,加一倍以上人數遴選,提供廿八人名單,通常序列排名前十三名為安全名單,名單再送至市府法制局審查,提交地檢署和地方法院審核。

公所和法制局提出遴選名單雖然有序列出入,但調委黃戌生、吳榮益、陳國楨、林美錦都跌至名單外,游金隆說,黃戌生高齡八十八歲,雖任主席十多年,目前不調解案件,僅分案給調委,公平性和適任性備受爭議。

游金隆指出,黃戌生得知跌出安全名單,在審核前即在外放話,直指民進黨排擠國民黨籍四名調委,要等著看剩下九名調委如何處理。最後經法院審核後黃、吳、陳等三人全都歸位,反而是排名在安全名單的他被剔除。

地院:續聘是原則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卓進仕說,調解委員只要沒有重大問題,續聘是重要原則,而且黃戌生又任地院調解委員會主席,是最優先續聘之人選,且多次獲司法院頒獎,出席率百分之一百,在身體健康沒問題下,應是第一人選。

雖然區公所將黃戌生排在「非安全名單」,可是法制局及區公所都說不出不續聘的理由,當然續聘。

有關調解委員之遴聘辦法,原本就對續聘較有優勢,開過會的司法人員認為形同「續聘是原則,新聘是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