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閒置雕堡 南投名間各社區盼代管經商

名間鄉軍事碉堡未能與產業結合發展,令人婉惜。(記者謝介裕攝)

名間鄉軍事碉堡未能與產業結合發展,令人婉惜。(記者謝介裕攝)

2015/05/05 08:00

9年前解除軍用途 交公所管理

〔記者謝介裕/名間報導〕南投縣名間鄉總計二十七座軍事碉堡,九年前,解除軍事用途「解甲歸田」交由名間公所管理以來,成效不彰,地方認為最大癥結在於未能結合地方產業發展,各社區紛紛向公所表達代管意願,打算朝啤酒屋、燒烤店或農特產市集等多面向開發,為碉堡創造更好的經濟附加價值。

公所:可否營利 須與軍方協商

鄉長陳文德指出,公所財力、人力有限,若能透過地方協助讓碉堡有更好的發展,也樂見其成,但能否從事商業營利用途?則有待與軍方進一步協商。

名間鄉軍事碉堡集中在松山、松柏、三崙、赤水、埔中及竹圍等六村,因松柏嶺位在八卦山台地制高點,可俯瞰台灣海峽與濁水溪出海口,具有居高臨下的軍事優勢,才被列為軍事要地廣設砲陣地與碉堡。

九十五年間,碉堡「解甲歸田」後,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名間鄉公所便結合受天宮廟宇文化,將碉堡規劃為七星陣地公園,但缺乏軟體設施,無法吸引人潮,久而久之,宛如一座座「蚊子館」,因此松柏、埔中、弓鞋等社區希望公所將碉堡交由他們代管,以免浪費此一極具特色的觀光資源。

地方:盼規劃農特產市集、啤酒屋

松柏村長陳嘉申等人表示,這些碉堡當初因戰略考量,不但建構工法不一,連內部空間大小也有相當大的差別,如指揮所用途的碉堡內部就設有軍事會議室、官兵寢室、警衛崗及緊急疏散通道等,面積約一百坪,架設機槍陣地的碉堡則較小,多半在十坪左右,若能由其代管,便可依碉堡大小等特性規劃農特產市集或啤酒屋、咖啡屋、燒烤店等用途,讓民眾以更輕鬆方式體驗碉堡的新面貌,也為地方觀光及產業注入一股新活力,值得公所正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