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災型都更 興德營區中繼宅結合滯洪池

興德營區將闢全台灣首座整合滯洪池的中繼住宅。(記者郭安家攝)

興德營區將闢全台灣首座整合滯洪池的中繼住宅。(記者郭安家攝)

2015/05/04 08:00

七營區將都更住、商用地 異地回饋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推動公共住宅,其中五處基地納入防災型都市更新區,部分用地與國防部的談判將有進度,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透露,國防部在北市有七處營區將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商用地,市府可取得四十.五%回饋土地,並透過「異地回饋」,取得辛亥路興德營區,興建全台第一座結合滯洪池的中繼住宅,帶動周邊都更。

柯市府將延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防災型都更,納入基地包括信義計畫區南側的舊陸軍保養廠,提供兩千九百戶;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則有兩千八百戶、大同區明倫國小五百戶、文山區興德營區約六百戶,至於中正區嘉禾新村則評估興建數千戶。

林欽榮指出,國防部有七處營區將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北市府可取得四十.五%回饋地;對於七處營區,林則保密到家不願多談,但透露目前正和國防部軍備局協商,辛亥路興德營區北側土地將留給國防部變更為商業區。

辛亥路一帶常傳水患,林欽榮表示,周邊山區積水,欠缺四千六百公噸的滯洪需求,所以將利用興德營區南側土地,興建全台首座結合滯洪池的中繼宅,「整個底盤變水庫,停車場反過頭來做二、三樓」,有利於當地水文。

另一方面,汀州路的三軍總醫院及河岸嘉禾新村周邊卅二公頃用地,也將整合進行區段徵收、公辦都更;林欽榮表示,三總可提升為首都防災醫院,市府可考慮投資建構智慧設施,「我覺得也應該考慮核災應變」,並設停機坪讓海鷗直升機起降,另外如遇軍事政變、社會動盪,該處大型防災公園將可做後勤使用;並串聯中永和、建國北路高架橋、高速公路,以利救災。

市府原要徵收嘉禾新村,改建為七公頃公園,但林欽榮說,該計畫要斥資一百一十五億元徵收,地主無法分配土地,未來改採區段徵收興建住宅,將可使國、私有地權重新分配,土地價值不變。

爭取嘉禾新村文資保留的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郁良溎表示,好勁稻與當地居民都不反對當地蓋公宅,但須讓公宅、公園綠地、文化保存三者平衡。不過,他也說,該處土地所有權複雜,有中央、北市府土地及私地,若市府徵收私地蓋公宅,就需採聯合開發;並以配套措施讓居民就地安置,畢竟都發局就地安置政策仍有缺失,未考慮原住戶經濟狀況。

興德營區。(記者郭安家攝)

興德營區。(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