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創事業第二春》中船退休張升炎 助銀髮族找頭路

張升炎現在是基隆就業中心專業經理人。(記者林欣漢攝)

張升炎現在是基隆就業中心專業經理人。(記者林欣漢攝)

2015/05/04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七十歲的張升炎民國五十五年就進中船工作,十四年前退休時才五十五歲,當過清潔臨時工及志工,現在是基隆就業中心的專案經理人,媒合銀髮族職訓、就業,談起成功的個案,他的神情滿是成就感。

張升炎說,他二十歲就進入中船,後來為照顧中風的母親辦理退休,六年前母親過世,一下子失去重心不知道要做什麼,又遇上金融海嘯,工作更難找,透過黎明就業專案到消防局當臨時工。

半年工作結束後,張升炎參加環保志工培訓,當志工二年多,由於有財務、人事管理等專業,去年十月被延攬到就業中心,專責銀髮族就業等培力計畫。

張升炎說,一開始到個案家裡登錄媒合資料,常被當成詐騙集團,後來加強話術相關技巧,讓個案感覺到「我是來幫忙的」,才使對方慢慢卸下心防,曾順利幫酗酒沒工作八年的年輕人重回生活正軌,對方現在還會不時和他分享工作心得。

今年二月,張升炎也成功媒合東明里一名七旬婦人,擔任同里九十多歲阿嬤的看護,起初阿嬤家人擔心無法勝任,後來看到兩人因年紀相仿,有很多共同話題,每天都過得很快樂,相當感激。

張升炎說,很多銀髮族因為生活需要,還是得出來討生活,能成功輔導對方就業,讓他也很有成就感,以前他不會電腦,現在也從中學習成長,看見更不一樣的天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