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園節水 南港坡地推廣旱作管路灌溉

南港部份山坡地原為荒地,現已成茶園。(記者蕭婷方攝)

南港部份山坡地原為荒地,現已成茶園。(記者蕭婷方攝)

2015/05/03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水情吃緊,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與南港區農會合力推廣「旱作管路灌溉」,以噴灌取代傳統水管灌溉,用節水方式栽培作物,精密規劃每滴水的用法與用量,運用農業節水設施,增加埤塘、水塔等蓄水設施栽種省水旱作,茶樹「全年不怕無水可用」。

南港部分山坡地降雨全年不均,夏季面臨無水可灌窘境,尤其主力產業包種茶樹栽種時需充足水源灌溉,平時需噴水維持濕度,加上「採茶姑娘」已年邁,也無體力採人力澆灌。

利用埤塘儲水 搭配噴灌系統

七星水利會管理組長周朝枝說,過去多引用雨水和溪流水,旱季來臨時蓄水池水用光,只能聽天由命,農民都是看天吃飯,天不下雨也沒辦法。現利用水埤儲存雨季雨水,搭配噴灌與微噴系統灌溉,不會大面積的浪費水,可省下約一半用水量、全年不怕無水可用,讓每棵茶樹得到充足水分,維持作物品質。

周朝枝解釋,相對於水稻田一期每公頃需用水一萬公噸,旱作約三千公噸,旱作若用噴灌式灌溉則只要一千公噸,若採滴灌,使用水量更低於五百公噸,但前提是種旱作才適用,水稻仍需大量用水。此外,管路灌溉也能減少土壤沖刷,減少過度灌溉的排水問題,也因不需建築水渠與田埂,可以節約農地五%,提高田間作業效率。

須先向水利會申請 進行會勘

使用旱作管路灌溉須事先向水利會申請,經地形、現場水源會勘,農民得自付三成設施費,有一定門檻,計畫自去年推動以來僅成功佈管七.六公頃。南港農會則說,「大家都看天吃飯,現在不省水,哪有水可灌溉」,每個人都盡自己一點小力,就會對環境有大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