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癱夫、3子女》模範媽媽李月娥 賣豆干養全家

豆干阿嬤李月娥(中)照顧癱夫二十六年,辛苦拉拔三名子女,靠賣豆干養活全家,昨天獲板橋區模範母親表揚。(記者賴筱桐攝)

豆干阿嬤李月娥(中)照顧癱夫二十六年,辛苦拉拔三名子女,靠賣豆干養活全家,昨天獲板橋區模範母親表揚。(記者賴筱桐攝)

2015/05/03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六十八歲「豆干阿嬤」李月娥廿六年前丈夫急性腦中風,從此臥病在床,當年三名子女分別就讀國中、國小,她靠賣豆干一肩扛起家計,每天凌晨一點到市場工作,上午九點返家,整理家務、照顧丈夫;如今兒女長大成人,她只盼全家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新北市板橋區公所昨天舉行模範母親表揚典禮,共廿七位獲獎,獲獎人之一李月娥由子女與親戚陪伴出席,並致贈鮮花祝賀。

李月娥婚後定居板橋,丈夫在環南市場賣豆干,她經營小麵攤,生活平凡、幸福。未料,在她四十二歲那年,丈夫突然腦溢血昏倒,在醫院足足躺了六個月才甦醒,因傷及腦部,智力退化如五歲幼童、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醫藥費含看護費用每月要價九萬元,是一筆沉重的負擔。

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李月娥身心飽受煎熬,為了丈夫和三名年幼子女,她說:「眼淚只能往肚子裡吞,日子還是要走下去。」擦乾眼淚,毅然扛起家庭重擔,到環南市場賣豆干;每天凌晨一點出門工作,上午九點返家,回家後要煮飯、做家事,替病榻上的丈夫翻身、擦澡、換床單及處理排泄物等,絲毫沒有半句怨言。

李月娥欣慰地表示,幸好親戚朋友體諒幫忙,不時伸手援助。大女兒王怡鈞孝順乖巧,幫忙照顧兩個弟弟,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摺紙板、賺取零用金,高中學業半工半讀,讓她無後顧之憂,專心工作賺錢;雖然丈夫兩年前過世,但孩子成家立業,有孫子長伴左右,她已心滿意足。

王怡鈞心疼母親一生遭遇,她說,父親在世時,母親從來不出遠門,這兩年才能稍喘口氣,閒暇之餘和朋友出遊;她希望媽媽儘早退休享清福,讓子女們盡孝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