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上萬病人 越女獲選模範外勞

黃氏孝服務逾萬名病人,精通中文、台語及原住民語,獲得模範外籍勞工表揚。(記者朱則瑋攝)

黃氏孝服務逾萬名病人,精通中文、台語及原住民語,獲得模範外籍勞工表揚。(記者朱則瑋攝)

2015/04/30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越南女子黃氏孝七年前隻身來台灣打拚,在羅東聖母醫院擔任照護員,迄今照顧上萬病人,她為了和病人建立良好溝通,努力學習語言,如今精通中文、台語和原住民語言,連中文書寫也難不倒她,昨天獲得宜蘭縣模範外籍勞工表揚,她感動和同事相擁落淚。

廿九歲的黃氏孝,越南家裡有爸媽、兄弟姊妹共六人,生活貧困,她決定來台工作,剛開始中文講得不好,又無人可聊天訴苦,一度受挫想回越南,但為了給家人過好生活,她告訴自己再苦也要撐過去。

黃氏孝為了學好語言,除了買書自學,也利用工作時,訓練自己以中文或台語和病人對話,一、兩年後,她已能講一口流利中文、台語,甚至是泰雅、阿美族等原住民語言。

黃氏孝主要負責病人臨床照護,包括幫忙翻身、拍背、復健等,需要十足體力和耐心,忙碌時常工作逾十二小時,還好同事、病人都像是她在台灣的家人,心情不好時會給她力量。

黃氏孝表示,有個阿嬤因為嚴重氣喘等病症住院,插著呼吸管無法自由活動,每次阿嬤看到她都會說「漂亮姑娘來了!」並抓著她分享生活趣事,逗她開心、聽她抱怨,有如媽媽,可惜阿嬤去年過世了,讓她難過好幾個月。

黃氏孝被選為宜蘭縣模範外籍勞工,因照護病人無法陪伴家人的她,領獎時忍不住落淚說:「真希望家人也在場分享喜悅!」她計畫一年半後辭掉工作,將台灣經驗帶回越南,繼續照護更多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