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違規使用、污染嚴重 農業局挨批輕忽

2015/04/30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府農業局長謝長勝昨天到市議會工作報告,多位議員批評說,桃園市農地違規使用嚴重,約占全國三分之一,農地也遭到重金屬嚴重污染,占環保署列管件數七成,凸顯農地管理的大問題;謝長勝表示,農地違規使用會依規定處理,將制定農地污染自治條例,並請環保局等單位加強稽查。

違規占全國三分之一 污染占列管七成

市議員呂林小鳳、黃傅淑香、張肇良、邱素芬等人指出,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二○一三年全台農地違規使用共有四千六百筆,面積約一○六八公頃,其中桃園市就佔了一七六三筆、三七一公頃,件數超過三分之一,違規面積也逼近三分之一,凸顯桃園市農地違規使用非常氾濫,大都被挪作砂石場、工廠,或以農舍之名興建豪華別墅、非法民宿等。

議員們說,農地被重金屬污染也高居全國第一,總計全市有一八三八筆、共二一一公頃農地遭到重金屬污染,占環保署列管的污染農地七成,不少農業區的農地被市府環保局插上「污染,禁止耕種」告示牌,非常諷刺,但農業局的工作報告在污染議題竟然只有八十一個字,輕忽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投藥防治紅火蟻 污染農地

謝彰文、萬美玲、李家興、蔡永芳、李光達、郭麗華、劉仁照、陳賴素美、陳治文等議員也批評說,旱災讓紅火蟻蔓延迅速,目前以投藥方式防治,結果出現抗藥性,不但防治不彰,也造成農地污染情形更加嚴重。

農業局︰檢舉案件多 違規件數才多

謝長勝解釋說,全國農地違規使用統計都是由地方政府匯報,桃園市因為檢舉案件多,違規件數才比較多,不能與違規使用最嚴重劃上等號,對於農地違規使用會依法處理,有可能合法就輔導合法,在九十二年以前就存在的臨時工廠,會在一○九年前輔導到其他地點設置,至於違規比例占最多的違章建築、農舍改建工廠或農舍擴建成豪宅等,只要是不可能合法的案件,就送地政局或都發局裁罰、拆除。

謝長勝表示,目前所有灌溉渠道都禁止搭排,有助於改善農地污染,正在制定「農地污染自治條例」,補助受污染農民不能栽種的損失,同時鼓勵受污染農地再生,目前已送法務局審核,等市議會同意後即可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