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補助創業 議員批看得到吃不到

2015/04/29 06:00

僅1人獲百萬 議員指評審委員問題大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於去年十月推出百萬創業補助計畫,不同於原本的創業勞工薪資與租金補貼,市府宣稱要讓創業者還能申請公司營運所需花費。但至今已半年,竟只有一家業者獲得百萬補助,其他申請者不是沒通過,或平均僅獲六十萬元補助,僅達投資金額三成,甚至比原來的租金、勞工薪資補貼還少,藍綠議員痛批,評審委員問題大,讓創業者看得到、吃不到,白忙一場。

審查過關18案 平均僅獲60萬補助

根據市府統計,創業補助自去年十月上路以來,受理六十一件申請案,已審查三十五件,僅十八件通過,通過率只有一半,明訂最高上限五成、一百萬,現在平均卻僅補助三成,且通過的業別,也並非市府宣稱的各行各業,多是傳產、電腦資通訊與軟體服務業。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即指出,許多創業者投訴,市府聘用的評審委員,經常是非創業者的專業業別,對該行業一竅不通,甚至僅以有沒有做APP、QR Code等數位行銷手法來評斷補助額度,但創業百百種,政府既然要扶植民眾自行創業,就要接受多元創業條件,只要能找到利基點,就值得鼓勵創業者放手一搏。

創業者怨程序繁瑣 吸引力不高

不願具名的林姓創業者就指出,當時聽到政府願意提供一百萬,讓更多人勇於創業,即使計畫書非常難寫,為了圓夢還是努力完成,沒想到等了好幾個月排入評審程序,最後卻只拿到六十萬,比原本每位勞工一萬元薪資補貼、租金補貼的金額還少,市府還要求相對投資以及進行考核,為了六十萬,太不值得。

創業者楊皓宇目前經營一個共同工作空間「Work is工作是」、同時也有兩個創業計畫,他表示,對創業者來說,補助年限或金額並非主要原因,反而是申請程序繁瑣、且要在固定時間點完成,對創業者吸引力不高,也認為政府補助案審查委員過去鮮少有業界人士,許多委員不懂新創業者的領域,鴨子聽雷的結果,當然無法認同創意發想。

Changee創辦人林端容觀察,許多新公司在草創初期,沒資訊與人力尋找獎勵補助,也因為不懂「政府趨勢」,成功率不高,寧可將心力累積在事業上。林端容建議,政府簡化申請流程、增聘業界評審委員,多項補助也應該分創業階段精準協助;楊皓宇則說,不如協助法規鬆綁、將款項投入現有育成中心。

市議員李彥秀也指出,評審標準、補助金額多寡,都應有明確區分機制、於年前事先公佈,不該讓年輕人花大把力氣,卻只領到少少補助,白忙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