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能減碳 擬推大型招牌「深夜熄燈」

2015/04/28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大型廣告招牌深夜不熄燈,無形中造成能源浪費。新北市府五月十八日將提出「智慧綠能節電城市計畫」,研擬於深夜十二點至隔日早上六點,輔導大型廣告招牌「熄燈」節能;環保團體對此皆表示,台灣正面臨能源、用電危機,政府須正視此類無節制的耗能,喚起社會節能意識。

前天「環保小局長」與市長朱立倫對談,淡水坪頂國小張佳卉向市長建言,夜間招牌燈很浪費能源,政府應要求商家深夜「熄燈」。朱立倫當時回應,店家須智慧節能,特定時間不再點亮招牌,減少過多浪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說,有些人可能認為,大型廣告招牌「熄燈」,缺乏照明,會形成夜間治安死角,但廣告招牌目的本來就不是照明,關掉不需要的招牌用電,能儲存能源應付白天用電高峰。

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說,目前中央能源管理法規或自治條例皆沒有法源依據,無法強制規範,未來可把這項做法納入節電城市計畫,成為服務業「自願性」節能項目,加以輔導。

但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指出,大型廣告招牌、霓虹燈等都是夜間高耗能來源,如德國等歐洲國家,早已推行「深夜熄燈」,台灣慢很多,若只採自願性輔導而非強制規範,效益恐怕不大。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目前正推動全市二十二萬盞路燈改LED燈,年底會更換十八萬盞,也會逐步輔導商家將大型廣告招牌換成LED節能燈具。

將成立節能推動委員會 邀NGO監督政府

此外,新北市昨天舉辦首場「台灣轉型,綠色城市」青年論壇,邀請學者、NGO討論能源政策。副市長陳伸賢說,「智慧綠能節電城市計畫」實施後,一個月內會成立「節能推動委員會」,邀請NGO、企業與學者進入委員會,實際參與、監督城市能源政策。

陳伸賢說,NGO成員可提案、監督政府,擔任政策制定的評審,同時和公部門一起執行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