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

2015/04/28 08:00

竹仔嶺隧道

●在基隆市八堵車站與三坑車站間的鐵路隧道,通貫獅球嶺連接基隆河河岸與基隆港的交通要道。

●第1代竹仔嶺隧道在1898年完工,淨空不足,在隧道西側增建竹仔嶺隧道,於1923年通車,為第2代隧道。

●納莉颱風基隆河水暴漲,貨櫃卡在八堵鐵橋橋墩影響排洪,基隆河水由竹仔嶺隧道灌入市區,汜濫成災。台鐵配合基隆河整治,擴建整修第1代竹仔嶺隧道。

●第3代隧道在2008年啟用,西側1923年啟用的縱貫線竹仔嶺隧道停用,擬改建自行車道的就是第2代舊隧道,全長550公尺,磚造的半圓形隧道。

舊五堵隧道

●基隆市五堵連接新北市汐止保長坑的鐵路隧道。

●創建年代:西元1914年

●南港專案改建五堵隧道,舊的五堵隧道上行線廢棄,下行線仍使用中。

●2003年5月1日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五堵隧道為磚造拱形外觀,兩端出口各有類似城樓形式的造型,南口有新元鹿之助技師題「見可而進」四個大字。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網路,記者盧賢秀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