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園城市 3示範區明開放認養

區內已有不少樹木被怪手推倒。(記者彭健禮攝)

區內已有不少樹木被怪手推倒。(記者彭健禮攝)

2015/04/28 08:00

憂心破壞防風林影響耕作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縣府規劃在後龍鎮大山里海濱,興建自然生態保育中心,收容野生、流浪動物,地方卻沒被告知,居民認為工程恐破壞當地防風林功效,引發風飛沙,影響耕作生計,昨天群集抗議;縣府強調,基地在防風林邊緣,沒有破壞保安林地,將擇期召開說明會,與居民溝通。

動物保護法於去年底修法,將在一百零六年起,達到流浪動物「零安樂」,因此,縣府向農委會爭取四千多萬元經費補助,將在後龍鎮大山里一塊縣有地,興建「苗栗縣自然生態保育中心」,做為爾後縣內流浪貓犬及野生動物的「家」,占地近兩公頃。

但縣府卻沒有告知地方,居民日前見到怪手、砂石車進進出出,發現區內許多樹木被掩倒,追問之下,才知道縣府要大興土木蓋自然生態保育中心,昨天群集基地現場抗議。

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王燕月說,後龍海濱這片防風林,是西部海岸資源最豐富的防風林,更是居民耕作生計的屏障,地方擔心一旦工程破壞,防風林出現缺口,將導致風飛沙肆虐,影響地方耕作生計。

王燕月說,苗栗縣十八鄉鎮市,為何偏偏選這裡?居民堅持反對縣府這種「破壞地方生態,成就自身生態」的工程。

縣府︰沒有破壞保安林地

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說,自然生態保育中心用地為縣有地,於民國八十多年,即規劃做為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直到去年農委會經費下來,才公開招標,基地在防風林邊緣,沒有占用保安林地。

大山里長郭美華指出,上週六突然怪手就進駐,不僅推倒樹木,還挖了好幾個洞又回填,加上縣府又沒有監工,地方也質疑有偷採砂土。後龍鎮長朱秋隆則希望縣府在尚未與里民達成共識前,暫停施工。

許滿顯坦言,縣府沒有向地方充分溝通,將擇期召開說明會,在尚未取得共識前暫時停工,並針對居民質疑偷採砂土問題,進行了解。

居民擔心工程會破壞當地防風林功能,引發風飛沙,影響耕作生計,昨天群集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居民擔心工程會破壞當地防風林功能,引發風飛沙,影響耕作生計,昨天群集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