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化水庫「乾」著急 水位破160米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2000萬立方米,若無越域引水,已創下歷來最差水情。(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2000萬立方米,若無越域引水,已創下歷來最差水情。(記者吳俊鋒攝)

2015/04/27 06:00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去年十月迄今降雨少,目前有效蓄水量已不到兩千萬立方米,若沒有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挹注,水情創下啟用以來最差的紀錄,能夠再「撐」多久,牽動台南地區第三階段限水是否啟動。

高雄將啟動第三階段限水,同樣遭遇乾旱危機的台南地區何時跟進,備受關注,重要的觀察指標在於南化水庫,水情是啟用廿一年來同期的倒數第三,令人憂心。

今年以來的降雨,南化水庫幾乎都「無感」,水位持續探底,目前標高水位更跌破一百六十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千九百六十一萬立方米,蓄水率也面臨「兩成保衛戰」,降到廿.○二%,水情嚴峻。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南化水庫目前的水情,只比八十四、八十五年同期好一點,其實當時高雄甲仙攔河堰尚未完工,若扣除越域引水的進帳,只靠上游降雨的挹注,蓄水量等於是歷來最差。

連上堯指出,目前台南水情靠「撐」字訣來延緩三階限水的啟動,第一、二階限水初見成效,且由曾文水庫適時調配水源來支援,南化水庫每天出水量的再下修,控制在卅六萬立方米,籲請民眾節約用水,攜手抗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