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26年 竹市融合教育5年後退場

新竹市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的特殊生與普通生共同學習的融合教育,可能退場走入歷史,讓家長及計畫主持人都覺不捨。(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的特殊生與普通生共同學習的融合教育,可能退場走入歷史,讓家長及計畫主持人都覺不捨。(記者洪美秀攝)

2015/04/26 08:00

特殊、普通生齊學習 推動者認有成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在新竹市推行近二十六年的特殊生與普通生共同學習融合實驗教育,五年後將退場、走入歷史。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吳淑美表示,融合教育是新竹市成功的實驗教育,卻被迫退場,不敵正常體制教育,她難過又無奈,並感嘆融合教育校區原是特殊學校用地卻被變更為文小用地。

新竹市融合學校校區附屬在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國小內,校長廖經華說,融合校區的學校用地一直都是文小十八用地,但在都市計畫變更計畫書中有註記做特殊學校使用。

廖經華說,去年教育部已邀家長開協調會,達成融合教育退場共識,國中部去年就以「在家自學」實驗方式,由教育部核撥租金經費給竹教大附小,讓國中部學生繼續使用融合校區空間上課,但國小部去年不再招生,預計五年後退場。

廖經華說,學校對各種實驗性質的教育方式都支持,未來融合校區的空間可能採集中式特教班,但也有教授提出德國有名的「彼得彼得生」實驗教育理念,以混齡和相互合作的模式進行教育實驗,學校已與家長溝通,未來不排除爭取教育部核撥經費,繼續實驗性質的教育推廣。

吳淑美推動融合教育二十多年,她說,草創期四處借學校上課,直到民國八十八年透過國防部與國有財產局協助進行機關用地變更與到處募款,才得以特殊學校用地闢建融合校區,特殊生和普通生共同學習的融合教育終於開花結果,學生畢業後都有不錯表現,是新竹市成功的實驗教育。

招生、學制、用地等 皆出現狀況

不過,近幾年融合實驗教育面臨許多困難,包括招生員額數不足、國中部融合班學制等問題,去年更發生家長與融合校區意見不同等狀況,都讓融合教育面臨退場危機,此項計畫的主持人吳淑美數年前成立基金會苦撐,也寫計畫向教育部爭取經費,但仍面臨退場。

吳淑美說,融合教育讓普通生與特殊生共同學習,是全人教育先驅,如今被迫要退場,她很難過,會積極爭取繼續實驗教育,她強調融合校區是特殊學校用地,不能剝奪特殊生的受教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