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坪林拱橋旁賞鳥 300鷺鷥近在咫尺

民眾可以近距離肉眼觀察鷺鷥生態。(記者翁聿煌攝)

民眾可以近距離肉眼觀察鷺鷥生態。(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25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這裡是北台灣最棒的賞鳥景點之一!」桃園愛心賞鳥攝影學會理事長曾慶順,每年此時都會來坪林區的坪林拱橋旁報到,觀賞兩、三百隻白鷺鷥、黃頭鷺鷥同時交配繁殖的壯觀景象;這裡的鷺鷥並不怕生,民眾站在橋旁,肉眼就可觀賞,也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帶著大砲級的望遠鏡頭獵取珍貴動人畫面。

北台灣 最棒賞鳥點之一

曾慶順說,他已連續十多年都到坪林,看見成群的鷺鷥翩翩飛舞,覓食、求偶、築巢、產卵、孵化和養育雛鳥的過程,尤其是雛鳥誕生後不停吵著要吃食物,爸媽必須輪流捕捉小魚、再回來耐心餵食,「小鳥們搶著要吃,尖銳的嘴喙還會啄到父母的脖子,但成鳥沒有怨言,直到餵飽小鳥為止,令人感動。」

陳姓居民說,他喜歡觀賞鷺鷥在溪邊捕魚的畫面,看著鷺鷥動也不動地觀察水中的魚兒游近,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捕捉,少有失「嘴」狀況,果然是鳥類中的捕魚高手。

坪林區長呂學記說,坪林山明水秀、水質清澈,成為鳥類最喜歡的棲息地。坪林拱橋南側綠樹成蔭,由於就在禁漁的北勢溪旁,鷺鷥食物來源不缺且能就近捕食,已成為當地的自然生態特色。

呂學記表示,許多民眾不遠千里前往賞鳥,因為離馬路很近,就算沒有望遠鏡或長鏡頭,都能輕易觀賞取景。

繁殖季 四月底到五月中

曾慶順說,白鷺鷥和黃頭鷺鷥的繁殖期從四月初到七月,四月底至五月中是最熱絡的時期,他提醒民眾觀察時儘量保持安靜,鷺鷥在休息時,切勿故意驚嚇打擾,讓自然美景長存。

坪林拱橋近日成為愛鳥人士的聚集地。(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拱橋近日成為愛鳥人士的聚集地。(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