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不知可開路 揹筍上下山

2015/04/25 08:00

〔記者蔡政珉/泰安報導〕桂竹筍產季來臨,泰安鄉原住民卻感嘆,政府法令限制太多,他們想要自己花錢在竹林開闢農路,方便運輸桂竹筍,卻四處碰壁,只能靠著人力運輸,在山路爬上爬下,真的很累!不過,縣府農業處提醒,現在法令已鬆綁,原住民向公所申請林地開路,大都可以通過申請。

「你累了嗎?」原住民抱怨,電視廣告這句話他們感同身受,因為在桂竹筍產季,他們必須揹著五、六十公斤筍子在山區爬上爬下,一天要揹個四、五趟,年過半百的老人家也同樣辛苦,讓人不捨。

原住民說,種桂竹筍或其他農產並未破壞水土,只是延續祖先留下的資產,養家餬口,而他們原本就經濟弱勢,連開個路都限制一堆,很難通過申請,讓他們日子更難過。

法令已鬆綁 原民議員批宣導不足

縣議員黃月娥表示,原住民部落幅員遼闊,她也常接獲族人反應相關事項,不過,她深入了解後得知目前法令已鬆綁,申請闢路大都可以通過,但這也顯示,政府宣導工作不足,以致原住民不知道。

農業處林務科說,桂竹筍屬於森林副產物,依農業發展條例,原住民可申請開闢農路運送,只要道路寬度在六米以下、總面積不超過六百六十平方公尺即可,向公所申請,大都會核准。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可能是原住民朋友仍停留在過去觀念,以為林業用地無法開發,造成誤會,會加強宣導。

泰安鄉公所農經課說,以往原住民申請在林業用地開發,幾乎都不會核准,以致誤會,申請開路人數幾乎掛零。不少原住民聞訊直說,「根本沒聽說過可以闢路!」顯示政府漠視原住民,宣導不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