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失敗知本濕地變荒地 卡大地布痛心

捷地爾「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案延宕數十年,造成知本濕地垃圾成堆、雜草叢生成荒地。(記者陳賢義攝)

捷地爾「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案延宕數十年,造成知本濕地垃圾成堆、雜草叢生成荒地。(記者陳賢義攝)

2015/04/24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縣府於民國七十四年與捷地爾公司合作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卻因投資糾紛及土地撥用等問題,至今未解成蠻荒,棄置垃圾成堆,還成為治安熱點,就連著名知本濕地「夢幻湖」也遭人為破壞。痛心傳統領域被賤踏,當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決議聲討,廿六日將結合台東縣野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邀大家來傾聽鳥魚蝦的呼喚。

部落耆老林金德強調,知本濕地原本就是卡大地布的傳統領域,是部落的重要資產,具有歷史、文化、生態、休閒、教育與回憶價值,先祖在十七世紀就開始運用這裡的自然資源,快樂的生活著,也在這裡遇見洋人,見識到火槍的威力,以及認識香菸。

林金德說,五○至七○年代,部落小孩會成群來到濕地放牛、遊戲、烤地瓜、捉魚蝦和游泳,那是最快樂的兒時記憶,既然濕地與族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息息相關,挺身捍衛責無旁貸。

籲縣府將沙岸回填 回復生態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 知本濕地目前狀態不佳,籲縣府將沙岸完整回填,以回復原有豐富生態,並派員巡視,禁止重型機具進入,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目的是邀請大家一起來聽鳥兒魚蝦的呼喚,來聽當地耆老說故事,用行動復育濕地。

卡大地布部落指出,希望政府恢復知本溼地原貌,籲請縣府回填沙岸,保護知本濕地自然環境,並派員定期巡視,禁止重型機具進入,防範類似破壞再發生;另外,營建署應將知本濕地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以落實濕地法,不像現在不具定位且不被法令保護。

卡大地布部落也強調,中央、地方與民間也應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避免知本溼地一再被人為破壞,籲營建署、縣府等相關權責單位與民間合作,共同推動知本溼地環境生態教育與歷史文化資產導覽等保育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