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險變電箱 台電:遷移須自費

鶯歌光明街36巷的站台式變電箱,與民宅距離不到1公尺。(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光明街36巷的站台式變電箱,與民宅距離不到1公尺。(記者張安蕎攝)

2015/04/23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變電箱一直是鄰避設施,新莊發生變電箱爆炸起火事件後,更是引發民眾擔憂,鶯歌一名許先生控訴,家門前的站台式變電箱,距離民宅不到一公尺,根本是座「不定時炸彈」,要求台電遷移。

台電公司配電處副處長陳銘樹表示,站台式變電箱以鐵包覆,並沒有安全問題,目前也未有法規明定距離,但當初一定都有經過建商及住戶同意,才能依法設置。若單純僅民眾覺得有礙觀瞻或有安全疑慮,遷移必須自行付費。

這座站台式變電箱位於鶯歌光明街三十六巷,許先生說,只要站在自家二樓陽台上,就能看到變電箱擋在前方,有礙觀瞻,且變電箱與房屋間隔不到一個手臂長,距離比新莊發生事故的變電箱更近,他四年前就向民意代表陳情,要求遷移變電箱,但一直未有下文。

陳銘樹說,若要遷移變電箱,民眾可向營業處臨櫃申請,如公寓大廈使用的私人變電箱,遷移地點須由申請人自行尋覓,經費也須自行分攤;若為供應路燈或該區域公共用電使用之變電箱,台電可派員會勘,評估遷移需求,但僅限變電箱妨礙交通,或不符法律規範時,才可免費遷移至分隔島、公園綠帶或人行道等公用地。

若單純僅民眾覺得有礙觀瞻或有安全疑慮,遷移必須自行付費,費用從一、二萬至數十萬不等,須視距離及工程難易度而定,有的電路管線埋在地下,遷移需開挖道路,費用可能高達十多萬。另外,為顧及電壓穩定度,遷移時還必須在固定範圍內找到合適的設置點,可謂難上加難,變電箱成功遷移的案例實在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