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拓路移植百年老榕 在地人盼保留

阿蓮區中山路三十九巷路口拓寬,百年老榕樹面臨斷根移植命運,地主不捨但無奈。(記者蘇福男攝)

阿蓮區中山路三十九巷路口拓寬,百年老榕樹面臨斷根移植命運,地主不捨但無奈。(記者蘇福男攝)

2015/04/21 06:00

〔記者蘇福男/阿蓮報導〕阿蓮區中山路卅九巷路口要拓寬,一棵百年老榕樹因牴觸路面,面臨斷根移植命運,屋主深感不捨又無可奈何,大崗山人文協會則認為,移樹拓寬馬路,並不會紓解當地交通,呼籲老樹能就地保留。

阿蓮區中山路卅九巷位於阿蓮菜市場周邊,由於大半土地均為葉家祖厝所有,巷口路寬僅一.五至五公尺不等,地方人士屢以影響消防救災、交通等理由,向市府陳情打通並拓寬。

市府從善如流,編列三千兩百卅六萬元經費,計畫將六十二.三公尺長道路拓寬為八公尺,道路施工費才兩百六十萬元,但土地徵收費就多達兩千七百萬元。

拓寬道路上有一棵百年老榕樹,新工處打算委請專家進行兩次斷根,以三至四個月時間移植到大崗山生態公園,葉姓地主雖百般不捨,但迫於地方輿論壓力也無可奈何。

現年七十歲、阿蓮國中退休老師石天財表示,他小時候老榕樹就有三層樓高,他和玩伴常在樹下玩耍,老榕當年為石家先祖栽種,半世紀前石家將土地、古厝轉賣給葉家,推估老榕至少有一一○歲高齡。

現年七十三歲、住家也有一株近百年老榕的蘇建南則表示,中山路卅九巷口的老榕,絕對不只一一○歲,蘇家老榕和葉家老榕相距僅廿多公尺,又位於阿蓮鬧區,有如阿蓮人的守護神,斷根移植將讓老樹元氣大傷。

大崗山人文協會指出,拓寬中山路卅九巷口並無法紓解中山路交通壅塞問題,即使路面拓寬、老樹不移植,也不影響車輛進出,百年老榕盤根錯節,和古厝形成獨特的在地人文風景,呼籲市府能就地保留老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