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家遷移有譜 搬到網寮營區

台南榮家庭院林木扶疏,未來將遷移至永康網寮營區。(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榮家庭院林木扶疏,未來將遷移至永康網寮營區。(記者洪瑞琴攝)

2015/04/21 08:00

長照機構預定在平實營區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榮譽國民之家」遷移計畫有譜了,將移至永康網寮營區,至於未來該地利用,市府與退輔會有共識,配合東區文化中心與鐵路地下化林森新站整體規劃利用,發揮最大公共利益。

位於東區崇明路的台南榮家,屬國防部退輔會轄管,原編列五億九千萬元進行擴建,並轉型為長期照顧機構,但該地位處東區菁華地段,鄰近文化中心商圈,轉型照顧機構或遷移騰空用作商業開發,地方有不同意見。

落實「醫養合一」 獲政院支持

市長賴清德表示,中央與地方有共識,台南榮家將籌設在永康網寮營區,長照機構則預定在對面的平實營區,均鄰近永康榮民醫院,搬遷到新址後可落實「醫、養合一」,計畫已獲得行政院支持。

賴清德強調,榮家歸屬退輔會,平實及網寮營區則屬軍備局,由於東區交通車流大,當地民代也不斷反映改善,「市府不是得利者」,而是站在協助者角色,希望透過與退輔會、軍備局三方合作,結合平實及網寮營區整體規劃,善用榮家騰空後的土地解決交通問題,全案目前正溝通協商中。

台南榮家基地近六公頃,現為「機關用地」,未來都計變更規劃,可標售土地由國產署標售或設定地上權招商,部分所得挹注軍方單位,另外,未來是否過度商業開發,如「遠雄大巨蛋」翻版惹議,也讓地方憂心忡忡。

賴清德表示,未來全案送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時,將會做好嚴謹把關,也會公開資訊,讓市民了解整體規劃方向。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台南榮家已確定朝遷移案進行,將由行政院協商呈報國發會同意後執行。

未來遷移後,可打通崇學路,有助東區東西向交通順暢,同時配合鐵路地下化林森站,規劃大型廣場及停車場,紓解文化中心周邊停車場不足的問題。

台南榮家核准三百八十八席床位,目前入住共三百四十五位院民,入住率約八成九;其中多數是無依無靠的老榮民,平均年齡超過八十四歲,最年輕者是因公傷殘的五十多歲退役官兵。

由於老榮民逐漸凋零,除了公費安養之外,服務對象也擴及符合自費安養的退役軍人及夫妻同住。台南榮家表示,擴建全案已停止,但是否遷移到平實及網寮營區,尚待上層單位及行政院函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