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校校長張培方 300位老師都記得住

李登輝(右三)在省主席任內參觀秀朗國小,張培方在前導引。(秀朗國小提供)

李登輝(右三)在省主席任內參觀秀朗國小,張培方在前導引。(秀朗國小提供)

2015/04/21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沒有一塊破的玻璃;沒有一盞不亮的燈;沒有一個不流水的水龍頭;沒有一位不認真的老師」,秀朗國小創校校長、擔任校長十八年的張培方,用簡單的四句話教育理念,帶領秀朗國小。

秀朗國小曾經是兩百多個班級規模的學校,要如何領導三百多位老師、管理好校園的大小瑣事,讓所有教職員齊心協力負起教育使命,是張培方最大的挑戰,也讓曾經與他共事的資深同仁津津樂道。

現年九十歲的張培方,還時常與退休同仁聚會,老同事報出名字,他都還記得,因他當校長時,努力記住全校每位老師的名字,把每位同仁當成家人般關心。

輔導主任何凱萍說,早年師專公費生分發到秀朗國小,很多窮老師身上沒錢可支應生活所需,張培方要學校設法先借薪水給老師急用,民國六、七十年時期,張培方體恤懷孕女老師的辛苦,在校內安排空間讓有身孕的女老師中午可以躺著休息。

退休老師張懿芝說,當時學校不只是大,張培方率先開辦多元才藝社團與班級,包括資優班、游泳隊、節奏樂隊等,甚至有學生遠從台北市慕名前來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