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黃金山城」 交流相見歡

小田由美子(右)參訪黃金博物館,與館長廖文卿相見歡。(黃金博物館提供)

小田由美子(右)參訪黃金博物館,與館長廖文卿相見歡。(黃金博物館提供)

2015/04/21 06:00

爭取佐渡金山登錄世界遺產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曾被譽為「東亞第一金礦山」的金瓜石,與被稱為「金之島」的日本新潟縣佐渡金山,二座黃金山城都因淘金熱潮,一時風起雲湧。擔任新潟縣世界遺產登錄推進室的政策企劃員小田由美子,昨天到黃金博物館參觀本山五坑等設施,對金瓜石礦山當年的規模嘆為觀止。

企劃員來台參觀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館長廖文卿指出,佐渡金山早自十七世紀初期就是日本重要的金礦山,直至今日仍完整保留礦山自開採、選煉到運輸的完整過程,許多保存修復工作都值得台灣學習,現在更極力爭取登錄成為世界遺產。

小田由美子也透過翻譯表示,台日二大礦山有很多共通點,例如,佐渡金山也有個類似於黃金博物館的近代坑道遺址,以及淘金體驗區和金磚供遊客觸摸,不過,佐渡金山的金磚重量僅十二.五公斤,無法與黃博的二百二十公斤大金磚相比。

最讓小田由美子印象深刻的是,水湳洞的十三層選煉廠遺址,令人遙想昔日氣派風采。

廖文卿說,黃博四年前開始與佐渡金山交流,期許未來雙方能在學術研究與調查、礦業遺址活化利用等面向進一步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