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禮部落沒電 太陽能板背上山

同禮部落壯士洛金.尤道,昨日帶領年輕族人背負重達百公斤的太陽能板發電設備,直上千米高山。(記者王峻祺攝)

同禮部落壯士洛金.尤道,昨日帶領年輕族人背負重達百公斤的太陽能板發電設備,直上千米高山。(記者王峻祺攝)

2015/04/21 08:00

怨政府不給電 自力救濟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自己的部落自己救!」至今沒路、沒水又沒電的太魯閣同禮部落,自上次爭取拓寬唯一的聯外道路後,昨日又與公民團體在步道入口處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不給部落「用電」,耆老只好召集年輕族人,徒步背負近百公斤太陽能板上山,拒絕再吃「燭光晚餐。」

唯一運載物資的流籠機具中斷一年、同禮步道拓寬計畫又再三研議、生活用水長期仰賴山泉水,加上「無電可用」,大同、大禮部落二十二戶族人決定不再噤聲,結合民間團體「為黑暗部落點燈」,透過自救行動,換取政府單位的重視。

昨日八十三歲部落耆老達道‧莫那特別下山,用太魯閣族語表達心聲。他指出,多年來族人堅守祖先家園,用智慧和山林相依,尊重政府規範,長期下來卻沒受到應有待遇,能源始終分配不均,連最基本的水電都沒有,相當不公平。

扛電上千米高山的洛金.尤道說,還在用野蠻技術發電的政府可要多學著點!未來部落每戶都有電使用,而且是最天然的電力,用太陽能為自己的家園點燈,延續保護環境的初衷。

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林元笠表示,二十七日前總造價約六十多萬元的太陽能板發電機,將由各公民團體陸續勸募完成,族人則負責將百公斤重的太陽能板、電瓶等發電設備扛上山,二十八日師生將上山組裝發電器材,證明即使政府不給電,也能使用多元能源發電的可行性。

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長蔡欽堂表示,去年已跟相關單位開過協調會,礙於當地無路可通,大型機具無法上山,興建輸電設備確實困難。

秀林鄉公所建設課長魏國光指出,部落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修建道路須顧及相關法規,目前正努力克服取得共識,先解決道路問題,再協商輸電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